返回首页

顺丰控股拟收购嘉里物流51.8%股权 另募资不超220亿

李曼宁证券时报

  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收购事项揭开面纱,此前“绯闻对象”成真,顺丰控股将以现金方式,部分要约收购嘉里物流(00636.HK)51.8%的股份。此外,顺丰控股同步披露了一份定增计划,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不超22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等5个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股票将于2月10日复牌。

  此前2月5日早间,顺丰控股临时停牌。随后午间,顺丰控股披露拟筹划收购一家公司的部分股权,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耐人寻味的是,顺丰控股的“绯闻对象”嘉里建设和嘉里物流也于同日在港交所停牌。二级市场上,嘉里物流2月4日股价已提前大涨25%。当日,顺丰控股也在盘中创出110.11元/股的历史新高,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应付的总对价约为175.6亿港元。

  顺丰控股为国内快递行业的绝对龙头,此次收购意在布局国际市场,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此次收购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完善货运代理及国际业务的战略布局。

  嘉里物流是港股最大国际物流公司,属于马来西亚富豪郭鹤年旗下嘉里集团资产,公司大股东为嘉里建设。资料显示,嘉里物流以亚洲为基地,是拥有高度多元化业务及强大亚洲网络覆盖的国际第三方物流服务供货商,业务涵盖一系列供应链解决方案,包括综合物流、国际货运(海陆空、铁路及多式联运)、工业项目物流、跨境电子商贸,以及最后一里派送和基建投资等。

  除了公告上述收购进展,顺丰控股9日晚间还披露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20亿元。其中,拟6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50亿元用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30亿元用于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20亿元用于陆路运力提升项目,20亿元用于航材购置维修项目,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称,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有助于顺丰控股进一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加深供应链服务能力、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通过自动化、智慧化升级实现科技赋能物流服务,夯实公司在领先的服务时效、服务质量方面的核心优势,全面提升公司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能力。

  从上述募资投向来看,顺丰控股十分看重航空货运业务,对航空运输核心资源进行了重点布局。例如,此次航材购置维修项目、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的实施落地,一方面,将助力公司进一步夯实时效件业务;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稳妥有序推进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建设的号召、布局国内首个货运为主的航空转运枢纽的重要战略举措,进一步构建公司“天网+地网+信息网”三网合一的智慧物流网络。

  顺丰控股表示,通过该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改善公司航空运力网络结构,从点对点的航线模式向基于枢纽航空基地为中心的轴辐式网络转型升级,一方面通过在航空基地枢纽转运中心集货,提升飞机载运率,并使用宽体机执飞,从而有效降低吨公里成本,提高货运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更好地提升航权和时刻的自主决定能力,提供更多的路由设计和成本节约方案,扩大航空运力网络覆盖范围,也为未来国际化网络布局和公司业务长远持续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