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吉瑞专注红外热成像领域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富吉瑞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红外热成像产品和系统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富吉瑞此次拟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应用领域广泛

  富吉瑞的主要产品为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等,应用于军用和民用领域。其中,民用领域主要包括工业测温、气体检测、石油化工、电力检测、安防监控、医疗检疫和消防应急等。

  在红外热成像领域,目前已有高德红外、大立科技、久之洋、睿创微纳和菲利尔等企业。富吉瑞表示,公司已系统掌握相关核心技术,并在光电成像领域有深厚的技术积累。

  公司的技术环节主要集中在探测器与最终产品之间的中游环节,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基础,以图像处理为核心,融合多光谱进行横向拓展。核心技术主要包括光学系统技术、图像算法与处理技术、电路技术、光电系统技术。

  公告显示,富吉瑞的研发团队在红外与微光图像的深度融合算法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并通过算法优化,实现了灰度融合、彩色融合在产品中的工程化实现。

  目前,富吉瑞立足于国产传感器应用,进行全国产化的微光、可见光、短波相关成像模组的开发,实现了全国产化模组技术。

  发力光电系统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富吉瑞的研发人员占比达39.13%。主要研发人员具有光电技术领域军工研究院所工作背景,具备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9月(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544.58万元、1890.34万元、2235.48万元和2220.0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0.29%、21.56%、13.56%和10.28%。

  受益于多年的研发投入和研发人才的引进、培养,富吉瑞在光电成像领域积累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核心技术。公司产品具有清晰的图像质量、高可靠性、维修测试简易性、安全保障性高以及环境适应性强等优势。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拥有已获授权专利39项。其中,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另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8项。

  报告期内,富吉瑞总资产规模分别为12635.95万元、13583.54万元、20039.45万元和33941.49万元,营业收入分别为7610.87万元、8768.10万元、16490.14万元和21590.81万元;归母净利润从报告期初的亏损2202.84万元,提升至盈利4208.28万元。

  富吉瑞的主营业务毛利主要由机芯、热像仪和光电系统所贡献,报告期内三类产品毛利贡献占比分别为93.49%、76.39%、98.01%和98.16%。

  定制化机芯类产品的毛利率相对较低,热像仪的毛利率较高。富吉瑞表示,未来的重点开发产品将放在光电系统上。目前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化工、森林防火等行业。

  富吉瑞指出,光电产品附加值高,且公司具有一定的定价权,产品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公司光电系统产品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1.69%、51.08%和57.4%。

  客户集中度较高

  报告期内,富吉瑞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4%、65.03%、86.09%和92.31%。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表示,这与产品主要应用于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直接相关。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大型企业均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2020年1月至9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为富吉瑞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1.55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达71.87%。

  公司表示,2020年1-9月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0%,主要系公司获取了大额订单所致。公司产能规模有限,难以增加对其他客户的销售。

  相比之下,睿创微纳在2019年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其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58.6%;高德红外2019年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为55.65%;大立科技2019年对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49.48%。

  富吉瑞本次拟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投资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工业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公司称,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将紧紧围绕光电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工业检测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展开。强化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提供高能效、高可靠性的高端红外热成像产品,努力实现公司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

  富吉瑞表示,未来将结合红外热成像行业的发展趋势,积极开拓红外热成像产品在军用和民用领域的广泛应用,优化升级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新客户,提升公司产品品牌影响力,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水平,致力将公司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红外热成像技术和产品综合提供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