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产CPU企业瞄准科创板 构建生态是关键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PU是电子设备中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国产CPU发展一直备受关注。日前,两家国产CPU供应商龙芯中科和海光信息宣布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经过多年沉浮,国产CPU企业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接受上市辅导

  天津证监局网站披露,海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光信息”)与中信证券签署IPO辅导协议,拟在科创板上市。

  天眼查显示,海光信息成立于2014年10月,公司第一大股东是中科曙光,持股比例36.44%。海光信息是一家高性能处理器生产商,业务涵盖芯片领域的设计、制造和生产等环节,自主设计了“禅定”x86中央处理器(CPU)。

  北京证监局此前披露,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龙芯中科”)于2020年12月与中信证券签署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

  龙芯中科很早就从事国产CPU的研发和产业化,由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政府共同牵头出资成立。天眼查显示,中科院计算所持股龙芯中科21.52%的股权。龙芯中科于2002年研制出首款32位通用CPU龙芯1号并成功流片,结束了中国计算机产业没有CPU的历史。

  CPU是计算机系统的大脑,主要负责系统中的运算和控制,目前全球CPU指令集主要包括X86和ARM。据国金证券研究,国产CPU指令集体系主要来自授权,同时进行一定程度自研。比如,海光信息获得AMD的新一代X86芯片架构,性能较强、应用生态丰富。

  龙芯中科则在2009年买断了MIPS32位与MIPS64位的永久专利授权,可以随时使用,不受限制,自主化程度高。不过,面临较为小众的MIPS架构生态应用匮乏,不利于商用市场拓展。

  在2020年的一场学术会议上,龙芯中科透露,推出一套完全自主设计的指令集Loongarch。据其介绍,该指令集可兼容其他芯片架构的指令集,龙芯中科争取在2025年消除指令系统间的壁垒。这将极大开拓龙芯的软件生态范围。

  产业初具规模

  经过20年左右沉浮,国产CPU产业已初具规模,涌现出龙芯中科、海光信息、天津飞腾、华为鲲鹏、上海兆芯、申威科技六家主要CPU供应商。根据公开信息,国产CPU出货量稳步提升,应用场景逐渐丰富。

  根据龙芯中科的数据,2019年龙芯中科的龙芯芯片出货量达到50万颗以上,在国产化CPU市场遥遥领先。公司2019年销售收入是2018年的2.2倍,利润是2018年的3倍以上。2020年一季度,龙芯中科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

  海光信息所获的X86指令集积累了深厚的生态,商业化推进较快。2020年5月,中国电信宣布了2020年服务器集采项目,总计购买56314台服务器,中科曙光的海光x86、华为的鲲鹏ARM处理器服务器进入了采购范围,且占比高达20%。

  中科曙光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海光信息合并口径总资产为78亿元,净资产为51.63亿元,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68亿元,营业利润为6593.56万元,净利润为6078.25万元。

  另一家国产CPU提供商天津飞腾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增长。飞腾CPU指令集体系基于ARM授权。在2020飞腾生态伙伴大会上,天津飞腾透露,公司2020年营收从2019年的2.1亿元增至13亿元,芯片交付从20万片增至150万片,研发投入从2.6亿元增至4.0亿元。

  天津飞腾预计2021年收入有望突破20亿元,芯片交付目标200万片以上,研发投入大幅增至7亿元。

  国产CPU产业迎来“春风”。开源证券表示,上述厂商部分产品性能已达行业领先水平,核心元器件采购量相对确定。若未来考虑金融、电信等行业客户,国产CPU的市场空间或超千亿元。

  生态加速突破

  目前,国产通用CPU处理器与世界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

  芯谋研究分析师王天下坦言:“从产品性能角度看,国产CPU从无到有发展起来挺不容易,尽管目前不能和英特尔这些老牌CPU公司相比,但从自主可控角度看,国产CPU基本满足我国信创产业对自主可控的需求。”

  在王天下看来,生态是英特尔公司最强的“护城河”,国产CPU的生态突破仍是需要解决的大问题。

  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表示,希望构建一个独立于Wintel(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和英特尔的CPU)和AA(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和ARM的CPU)体系之外的自主信息技术生态体系。

  目前,国产CPU企业在持续推进生态系统建设。根据龙芯中科官微,龙芯中科联合各产业链伙伴及用户发起成立“龙芯生态适配服务产业联盟”,已有超过1000位紧密合作伙伴,开发人员超过2万;天津飞腾在“2020飞腾生态伙伴大会”上透露,合作伙伴数量超过1600家,应用领域持续拓展;并携手生态伙伴发布了90余个行业联合解决方案,覆盖电信、金融、能源、交通、医疗、数字城市、工业制造等领域。

  华为鲲鹏基于ARM架构打造服务器CPU,同时打造全栈式鲲鹏计算产业。2020年,华为共建立22个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发展1000多个合作伙伴,认证3000多个鲲鹏解决方案认证,鲲鹏开发者累计逾20万。

  在信创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当下,王天下认为,科创板为国产CPU公司提供了融资渠道,可以为这些公司进一步研发产品、开拓市场补充资金。这些公司商业模式和价值也能够接受市场化检验和评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