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极光发布报告:百度打通电商渠道 实现商业边界扩张

任明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任明杰)1月21日,极光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新资讯行业年度盘点报告》显示,以百度APP为代表的传统的资讯类平台正在寻找新的发展拐点,不再固守过往的存量市场,并寻找新的增长曲线。

  报告称,资讯行业发展到现今的阶段,许多头部的资讯平台除了广告的收入之外,还在不断探索其他的流量变现新途径,尤其是像百度APP、今日头条等内容为主导的生态平台,拥有足够的实力来拓宽知识与信息的变现渠道,实现优质内容的效用最大化。

  据了解,在移动生态服务化战略依托下,百度通过发力电商为流量变现寻找到了一条新途径。从百度2020年公布的具体营收构成来看,百度广告收入比重正在下降,其他收入比重正在上升。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也表示,“随着许多垂直领域广告业务迎来转机,百度营收也实现正向增长。过去几年里,百度构建了繁荣、强大的移动生态,为发展非在线广告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20年起,百度也加速电商布局的步伐。伴随新移动生态中短视频、直播的建设,百度电商重点放在了直播电商上,作出了“由资讯到带货”的商业布局战略。

  2020年4月,百度直播电商上线,年中大促618当天单场GMV一度破千万、整体成交额环比增长571%。2020年10月14日,百度APP上线“购物”频道,同年 11月12日,百度发布首个双十一成绩单,其双十一黄金类直播单场流水平均突破千万,单场GMV最高达到1200万元,创下带货单场新纪录。

  除此之外,百度也完成了对盖得排行的投资,进一步打通从搜索、信息到商品的闭环。在双十一期间,百度通过对App购物频道的页面设置调整,再次强调了自身电商直播和个性化推荐的两大业务,再次扩大了前端引流端口;2021年1月,百度与鲸雕稀选供应链优选平台达成深度合作,借此进一步完善了自身电商产业生态。

  在当前如火如荼开展的年货节期间,百度的搜索电商场景也得以最大化展现,用户在百度APP搜索年货,就能进入相关专区,以及年货礼品全攻略等。业内人士指出,百度电商的不断发力,在为自身提供新的增长曲线的同时,或将成为电商行业的新变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