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顺利办前董事长之妻自曝高管早已知晓刑拘信息

于蒙蒙 实习记者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顺利办前董事长彭聪的妻子王茜召开新闻发布会

  1月8日,顺利办前董事长彭聪的妻子王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20年12月28日,彭聪被公安机关从公司带走,公司员工均知晓此事。次日,王茜电话通知公司行政助理,自己收到公安机关发出的关于彭聪被拘留的文件,并在元旦后将文件交给公司高管。对于王茜的说法,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顺利办董秘黄海勇,但截至记者发稿前,黄海勇并未进行回复。

  王茜的说法证实了中国证券报的早前报道。中国证券报1月8日刊发深度报道《董事长辞职前离奇“失联”顺利办秘而不宣股价加速下跌》,在报道中,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彭聪在1月3日被宣布辞职前的2020年12月28日,就因为涉及相关案件而被警方带走,并于当日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彭聪是2020年12月28日上午11点被警方从公司的北京办公地点带走的,当时他被警方从办公室带出来的时候已经戴上了手铐,很多员工都看到了,公司的高管也都知情。”公司内部人士王刚(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彭聪,其手机均已关机,处于“失联”状态。

  王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顺利办多位员工也被带去配合警方调查。

  而顺利办却一直秘而不宣,并在1月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31日收到彭聪的书面辞职报告书,彭聪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业内人士指出,在彭聪被警方带走,无法正常履职后,顺利办没有及时信披,有信披违规之嫌。

  1月7日,公司董秘黄海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外信披需要收到正式的纸质文件,家属也没提供,公司在信披层面没有问题。”

  “一般来说,实控人或董事长被拘捕,公安机关出具正式文本,高管看到拘捕令后应该要有一定动作。”华东某上市公司董秘裴海(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上市公司知晓后就应该复印、扫描或者拍照,以此进行信息披露。顺利办秘而不宣的做法显然是有问题的。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发生可能对上市公司证券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投资者尚未得知时,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影响。

  其中,重大事件包括董事长或总经理无法履行职责;公司董监高涉嫌违法违纪被有权机关调查或者采取强制措施。“彭聪被带走时还是董事长,上市公司应当及时信披。”浙江高庭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汪志辉律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彭聪“出事”后,本已萎靡的顺利办股价加速下跌,短短8个交易日大跌24.53%。1月8日,顺利办开盘不久就遭遇跌停,卖盘达数万手。不过在当天上午十点半,顺利办从跌停板被撬开,截至收盘,顺利办下跌2.14%,收于2.74元/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