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揭玉斌:注册制下ESG水平及披露情况将成石化上市公司核心因素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2月27日,2020中国石化行业ESG高峰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主任揭玉斌表示,中国化工信息中心联合中诚信牵头起草的《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指南》已经经中国化工情报信息协会批准,成为我国首个上市公司ESG评价标准(标准编号为T/CCIIA 0003-2020),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上市公司ESG评价提供了统一规范的参考依据。他同时认为,注册制下,会有更多石油化工企业上市。未来企业ESG水平和披露情况将成石油化工上市公司的核心因素。

  揭玉斌表示,2020年9月召开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国提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石化作为中国第一大产业,责无旁贷的要承担起这一重大的历史责任。

  他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石化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石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产业规模大、品种齐全、产业链配套能力强等优势。中国一批大型有机原料和精细化工装置已达到和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前三个季度石化行业营业收入下降12%,利润下降59%;石化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利润基本持平,充分体现了上市公司强大的竞争能力,应该说,中国的石化上市公司已经具备了抵御大型风险的能力。

  揭玉斌表示,石化行业推行ESG是新时代形势发展的需要。首先是新阶段,石化行业面临着从高产能向高质量的转变。其次是新理念,过去衡量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主要集中在更强的盈利能力、更低的成本、更大的市场份额这三个方面,要使企业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必须加上绿色的保证能力以及智能的应变能力这些因素。第三是新格局,未来的市场格局一定是强者恒强,随着A股注册制的渐行渐近,必然会有更多的石化企业加入到上市公司行列,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也有很多的石化上市公司被淘汰出局,在这一优胜劣汰的过程中,ESG的水平及披露必将成为最核心的因素。这一点已经在2016年开始的化工园区清理整顿过程中得到了充分印证。

  揭玉斌认为,石化行业推行ESG是自身发展的需要。ESG对企业环境责任的评估有利于引导企业贯彻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理念,激励企业研发、采用节能环保技术,参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从而更好地处理企业发展、经济增长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ESG对社会责任的评估,强调股东、员工、客户、所在社区、债权人等利益相关主体之间的利益平衡,有利于企业贯彻共享发展和协调发展理念,更好地处理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之间的关系。ESG对企业治理的评估,有助于帮助企业完善现代公司治理,优化公司内部股东、董事、监事及经理层之间的关系,科学制定和实施战略,协调与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