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信混改敲定战投 两家A股公司告别国资控股身份

林淙上海证券报·新闻·公司

  继格力电器之后,又一家老牌家电企业海信集团也在所有制改革的道路上迈出重要一步。

  12月24日晚间,海信集团旗下2家A股上市公司海信视像、海信家电同时公告,接到间接控股股东海信电子控股通知,经过青岛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和竞争性谈判,确定青岛新丰为本次成功征集的战略投资者。目前,海信电子控股已与青岛新丰签署《增资协议》,同意后者以37.5亿元对海信电子控股进行增资,认缴其新增注册资本4150万股,约占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总股本的17.2%。由此,青岛新丰持有海信电子控股5877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4.36%,与其一致行动人上海海丰合计持股比例为27%。

  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海信电子控股不再符合国有实际控制股东界定条件,海信视像和海信家电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青岛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海信集团与海信电子控股书面承诺,混改后无一致行动安排,不是一致行动人。

  脱离国资控股企业身份的海信将迎来人事上的巨大变动。公告显示,混改后,由青岛市委组织部任命的海信集团现任董事、高管,以及海信集团向海信电子控股委派的代表国有股东的现任董事,将不再保留代表国有股东的市管干部身份,将不在海信集团担任任何职务,也不再是海信集团的员工,均为职业经理人任职于海信电子控股,均不再代表国有股东。

  同时,海信集团的董事、监事、高管与其委派至海信电子控股的董事、监事不重合。海信集团只存在按照其直接持股比例委派董事、监事的情形。具体而言,海信电子控股本次混改后首届董事会的4名董事候选人,将由现任董事会3名成员、华通集团推荐的2名董事候选人、战略投资者推荐的2名董事候选人组成筹备组;再由筹备组四分之三以上通过从现任经营管理骨干优秀成员中推选4名作为董事候选人,提交海信电子控股股东大会选举。

  国资让权后,“底线”问题如何保证?据披露,市属国有资本股东对非国有股东提出私有化控制海信电子控股的决策仍拥有一票否决权。

  回溯海信此次“混改”全程,去年8月,海信被列入青岛市国资委发布的“混改”招商项目书的名单。今年5月28日,青岛市国资委关于海信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获批。根据该方案,此次混改将以海信电子控股为主体,通过在青岛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具有产业协同效应、能助力海信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投资者,以形成更加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和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结构。方案明确,原战略投资者亦有权参与增发。

  同时,根据青岛市国资委通知要求,海信电子控股成功征集战投并完成增资扩股后,海信集团100%国有股权将无偿划转给华通集团持有。华通集团为国有独资的青岛市直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公司。

  10月23日至12月17日期间,海信电子控股公开招募的信息在青岛产权交易所发布。从当时“张榜”的条件来看,意向战略投资者应为单一法律主体,且在国内依法设立并合法存续时间不少于3年;需缴纳保证金8亿元;增资完成后6年内不转让本次投资的公司股份,锁定期满后,对外转让股份后不能导致任何单一股东或一致行动人持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

  如此“高标准、严要求”下,青岛新丰脱颖而出。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新丰实控人为杨绍鹏。杨绍鹏同时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海丰国际、上海海丰及其关联方合称“海丰”的实际控制人,控制海丰国际51.74%的权益。

  据悉,海丰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以亚洲区为主的航运物流企业,目前共经营70条贸易航线,覆盖13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个主要港口,在9个国家和地区与世界物流及生产企业或者港口、码头设施经营者合作设立超过35家合资公司。

  公告表示,海丰在国际航运、仓储、物流服务方面的资源能够助力海信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帮助海信处理好当地的公共关系,以及引进海外技术、产品和人才,开拓海外的政府市场和企业客户市场,具有很好的产业协同效应。

  与此同时,海丰作为海信电子控股的长期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海信电子控股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改善董事会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促使海信电子控股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决策和运作更加市场化。将为公司引入更加灵活的市场机制,激发公司活力、提升效率,借助与战略投资者的产业协同效应,加速公司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