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飞生物续签默沙东独家代理 两年半内最高采购346亿元

陈丽湘证券时报

  12月23日,智飞生物(300122)公告称,与美国默沙东续签了疫苗代理协议。受此消息影响,智飞生物23日高开逾2%,盘中宽幅震荡,全天振幅达7.26%,最终收涨1.41%。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国内HPV疫苗的需求目前远未被满足,预计随着供应量的增加,智飞生物未来3年业绩将高速增长,结合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等联合研发、自主研发产品稳步推进,公司有望进入新一轮高增长的周期。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国产HPV疫苗呼之欲出,未来或会对默沙东产品造成冲击。为此,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智飞生物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短期内国产疫苗不会撼动默沙东产品的龙头地位,不会造成冲击。同时也是考虑到国产HPV疫苗的上市进程,此次采购的协议签署才定为两年半。

  明年HPV疫苗

  采购最高120亿元

  公告显示, 智飞生物与美国默沙东药厂有限公司签署了《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默沙东将向智飞生物独家供应协议产品,并许可智飞生物根据约定在协议区域内进口、经销和推广协议产品。

  根据协议约定,智飞生物将在2021年~2023年上半年采购HPV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23价肺炎疫苗、灭活甲肝疫苗四种疫苗合计超过315亿元。其中,两年半内预计基础采购HPV疫苗281亿元(2021年102.89亿元,2022年115.57亿元,2023年62.6亿元)。

  双方还协议约定,默沙东可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供应及基础采购额,调整后HPV疫苗2021年可上调至120.4亿元,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分别可上调至135.96 亿元、89.43亿元。另外,五价轮状病毒疫苗2021年可上调至13亿元。上调后,智飞生物未来两年半内向默沙东采购的HPV疫苗金额最高将接近346亿元。

  公司上述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一年超过100亿元的疫苗采购量在国内市场属于比较大的,因为今年整个国内疫苗终端市场销售规模预计在500亿元左右。“但是国内HPV疫苗市场的发展还是可观的,届时默沙东的供应量有可能超过基础采购量。”他说道。

  默沙东是全球创新药研发龙头,凭借处方药、疫苗、生物制品和动物保健品,为全球140多个国家提供创新的医疗解决方案。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的合作自2011年就开始了,主要负责默沙东产品在中国内地区域的进口、推广、销售等。与默沙东的HPV疫苗推广合作,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当时HPV疫苗还未在国内获批上市。如今HPV疫苗代理已成为智飞生物业绩高速增长的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智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10.5亿元,同比增长45.37%,归母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40.59%。其中, 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收入40.56 亿元,同比增长54.37%,归母净利润9.74 亿元,同比增长58.13%。

  智飞生物未在报告中说明业绩增长的原因,不过从公司产品的市场整体情况可窥见一二。根据中检院披露的批签发情况,今年前三季度九价HPV疫苗批签发459万支,同比增长144.5%;四价HPV疫苗批签发436.5万支,同比增长10%;而五价轮状疫苗、23价肺炎疫苗均出现了同比下降。

  国产疫苗跑步进场

  宫颈癌是危害我国女性健康的第二大癌症杀手,新增病例及死亡病例均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并且年轻化趋势明显。HPV疫苗被证实对减少及预防宫颈癌有效后,逐渐被民众所接受。

  目前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已在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注册上市。2016年、2017年、2018年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先后获得中国上市许可。

  HPV疫苗在中国获批上市后,全球HPV疫苗市场规模开启了高增长模式。数据显示,2011年HPV疫苗全球总销售额约20亿美元,此后几年的销售基本稳定在此水平。2016年之后HPV疫苗销售额持续增长,与其在中国获批呈现正相关。

  2019年全球HPV疫苗销售收入达38亿美元,是全球市场规模第二大的疫苗品种。据分析,中国市场空间可达439亿元以上,而目前国内市场累计渗透率仅2%,且基本依赖进口供应。在2019年之前,HPV疫苗全球仅两家公司3个产品在市场销售。

  广阔的市场前景及进口替代预期,国内近些年也开启了疫苗研发热潮,目前的国产HPV疫苗已进入收获期。

  2019年12月,首个国产双价HPV 疫苗获批上市,所属公司为厦门万泰沧海,正式开启国产HPV 疫苗时代。双价HPV疫苗研发中,沃森生物的III期临床试验数据已完成揭盲,有望于明年获得上市批准。

  另外,博唯生物、万泰生物的九价HPV疫苗研发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阶段。中国生物成都所和中国生物研究院联合研发的11价HPV疫苗已启动Ⅱ期临床。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两三年内,国产HPV疫苗将有望陆续上市。

  智飞生物向默沙东采购的产品后续增量将以九价疫苗为主。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两三年内HPV疫苗的寡头市场格局不会改变,国产二价产品上市短期内不会撼动默沙东疫苗在国内市场的龙头地位。同时,也是因为考虑到国产疫苗的上市进程,竞争格局可能变化,此次续签的采购协议周期才定为两年半,届时到期后将视市场格局变化情况商谈后续的持续合作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