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一重集团:产业扶贫消融“贫困之冰”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县之本、致富之源,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中国一重集团在扶贫工作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充分发挥自身在重型装备领域的优势地位,强力推动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农机装备制造等产业,在安徽泗县打造了产业扶贫的“一重样本”。

  “造血式”扶贫

  泗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安徽省23个贫困革命老区县之一。2015年,泗县被中组部确定为中国一重集团的定点扶贫县。

  也就是从那时起,中国一重集团子公司一重集团(黑龙江)集团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张忠圆离开工作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远赴2000公里之外的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挂职,开启了充满挑战的扶贫之路。张忠圆的工作经历也是中国一重集团近年来扶贫工作的缩影。

  从最开始担任泗县大庄镇东风村第一书记起,张忠圆就走家串户,实地了解当地情况,认真分析贫困原因,理清脱贫思路,制定脱贫措施。

  因当地地下水水质好,甘甜爽口。张忠圆就积极协调,在多方检测后,他们发现这儿此前打的一眼深水井的水可以净化生产优质矿泉水。张忠圆向公司汇报相关情况后,中国一重集团随即出资帮助东风村建设了水厂。

  该水厂吸纳当地贫困村民入厂工作,主要生产销售桶装、瓶装纯净水,并逐渐发展成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它更重要的意义是东风村真正办起了属于自己的新产业,走出了产业发展的第一步。

  此后,在中国一重集团的帮扶下,东风村又先后建起了温室大棚、薄壳山核桃基地等产业扶贫项目,逐步实现了“村有支柱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目标。预计到2022年末,东风村薄壳山核桃产量将达到35吨-40吨。扶贫项目不仅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更重要的是大家与外界真正地联系了起来。产业的兴起正在改变小村闭塞的生态。

  因在扶贫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张忠圆被提拔为泗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更高的职位也需要他付出更多精力,以更开阔的思路开展扶贫工作。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泗县属于农业大县,装备制造业十分薄弱,基本没有完整规模的机械加工企业。张忠圆所工作的中国一重集团在我国重型机械制造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长子”,具有独特的装备制造技术和人才设备优势。

  中国一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在用好援助资金、提升综合效益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为此,中国一重集团与泗县进一步强化项目协作,在农机装备制造和电商扶贫等方面寻找更多契合点,着力发展并壮大农机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将“产业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抓手,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泗县于2018年成功摘掉贫困县的“帽子”。在脱贫的同时,也得益于中国一重集团“造血式扶贫”的帮扶,泗县县域经济不断壮大,经济机体更加健康。

  在10月举行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宿州市委常委、泗县县委书记张志强在作事迹报告时介绍到,2014年泗县85%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到2019年,泗县集体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10%。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3%。

  持续帮扶巩固

  在泗县成功脱贫摘帽后,中国一重集团仍然持续关注泗县经济社会发展,将精准扶贫工作向纵深推进。

  2019年上半年,张忠圆积极联系并协调中国一重集团派人到泗县考察机械加工项目。此后,中国一重集团向泗县捐赠一批大中型机械加工设备,并以此为基础,逐步带动并提升泗县机械加工制造能力,并将其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

  2019年和2020年,中国一重集团先后向泗县投入了磨床、龙门刨床、龙门铣床、立式车床、普通车床、插床、钻床、焊接机械手等机械加工设备,补齐该县装备制造短板,逐步形成配套加工能力。

  中国一重集团还针对泗县农机销售和秸秆综合利用存在的问题,经过与该县沟通协调,于4月27日在泗县成立了一重集团(黑龙江)农业机械发展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搭建农机销售平台,开展农机作业平台应用以及秸秆综合利用业务。该分公司税收归属泗县当地。

  目前,泗县正进一步拉长农机产业链条,不断壮大农机装备制造规模,打造农机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发展高端农机装备制造业,建设农机农资物流园,打造农机装备集聚基地。农机制造产业已成为支撑泗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这些年来,中国一重集团充分发挥中央企业责任,与定点扶贫县共同努力,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今年,泗县获得了“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国一重集团子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荣获“黑龙江省2019年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中国一重集团荣获安徽省宿州市2019年度社会扶贫先进单位称号和2020年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奉献奖”。

  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刘明忠表示,要以更大气力巩固并扩大脱贫成果,强力推进返贫致贫问题动态清零。同时,进一步深化产业扶贫,利用与定点扶贫县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积极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推进产业项目快速落实落地,把扶贫工作推向纵深。

  根据工作计划,2021年,中国一重集团将继续投入帮扶资金,帮助泗县当地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购买农产品及销售农产品;在泗县建设农民技术培训基地,提高当地技能人才培训能力;继续做好千亩核桃林基地建设,探索引进薄壳核桃深加工企业,把原材料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此外,继续发挥好中国一重集团自身优势,对接当地基础产业,不断加大对农机业务的投入力度,与公司业务板块资源相结合,确保泗县农机业务持续开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