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打造全豆开发大平台 建立全产品系列领先优势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粉丝到植物蛋白,再到植物蛋白肉,围绕一颗豌豆,双塔食品逐步推进产业升级,构筑起全豆开发战略的新思维。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未来将围绕全豆开发战略,依托全豆开发平台构筑起的全产业链优势,确保在粉丝、蛋白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并将在植物蛋白肉这一全新赛道,树立公司全球领先的地位。
  全豆开发构筑竞争力
  双塔食品的公司驻地山东省招远市,是龙口粉丝的发源地和主产地,当地从事粉丝生产已经有三百年的历史。粉丝的主要原料是豌豆,从成分来看,豌豆中约50%的成分为豌豆淀粉,豌豆蛋白、膳食纤维各占20%左右。长期以来,粉丝生产企业主要利用豌豆淀粉生产粉丝。
  在粉丝生产中,公司形成了在豌豆淀粉领域巨大的优势,“国内80%的龙口粉丝企业都用双塔的淀粉,产品质量好,这为双塔在豌豆深加工领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杨君敏表示。
  在过去的传统粉丝生产中,除了淀粉用于粉丝生产外,蛋白、膳食纤维等都作为副产物低价对外销售。2012年,豌豆蛋白作为粉丝生产的副产品,开始显现出其经济价值。双塔食品也开始进入豌豆蛋白市场。
  杨君敏介绍,近年来,双塔食品每年研发费用保持在5000万元左右,逐渐掌握了酸浆法工艺、干法工艺、新干法工艺三种豌豆蛋白提取技术,豌豆蛋白的纯度可达88%以上,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业内人士介绍,按照蛋白含量,豌豆蛋白分为以下等级:蛋白含量低于80%,属于低档的饲料级蛋白;蛋白含量在80%-85%,属于高档的食用级蛋白;蛋白含量在85%-90%的属于极高品质的蛋白产品。
  围绕豌豆深度开发,双塔食品已经构建起了“1+10”的产品体系,除淀粉、粉丝、蛋白外,还包括膳食纤维、白蛋白(蛋白肽)、功能低聚糖、沼气发电、生物天然气、食用菌、有机肥等。
  目前,双塔食品在粉丝和豌豆蛋白领域都位于行业龙头地位,粉丝年产量为6万吨。“仍然是供不应求,所有的人都用上,还是满足不了订单需求,包括管理层都有任务,要下车间帮助生产”,杨君敏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程度,减少用工数量,进一步提高产量;同时也计划继续扩大产能。
  公司豌豆蛋白产能达到7万吨,占全球总产能的40%左右。尽管蛋白业务在2019年就已经超越粉丝成为公司第一大收入和利润来源,但杨君敏感觉,“公司在蛋白领域的行业优势,今年才真正体现出来”。而从产品角度而言,公司的植物蛋白固体饮料、植物烘焙食品、植物蛋白能量棒等一系列产品都已经开发出来;从技术角度而言,公司不仅具有原料和成品供应能力,而且还具备产品配方能力,可以辅助下游客户进行产品开发。
  这也让双塔食品在植物蛋白赛道机遇开始显现的时候,成为行业最具产业链共赢、产品质量、技术和规模优势的供应商。杨君敏表示,公司植物蛋白产品仍将保持每年20%的产能扩张速度,满足下游市场需求。
  植物蛋白肉挺进C端市场
  长期以来,公司植物蛋白的下游客户包括高档宠物食品、固体饮料、能量棒、植物肉等领域的食品制造商。2019年,以美国Beyond Meat等为代表的植物蛋白肉赛道的异军突起,让植物蛋白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
  特别是豌豆蛋白具有的非转基因、无过敏原、零胆固醇、低脂肪、分子量小易吸收等明显的优势,让其成为植物蛋白肉的首选原料。据介绍,双塔食品与Beyond Meats的合作关系较早就已建立,当时只是通过中间商向Beyond Meats供货。2019年,双方建立了直接的供货关系。
  从原料供应商到终端产品供应商,双塔食品再次实现新的跨越。11月26日,公司在北京召开了新品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Q弹蛋白牛肉丸、Q弹缤纷蛋白丸、醇香蛋白牛肉饼、馥郁浓香蛋白猪肉饼、香酥蛋白鸡块、黄金蛋白鸡排、香嫩蛋白里脊、鲜香蛋白火腿、鲜香蛋白香肠九款豌豆蛋白植物肉产品。
  杨君敏说,植物蛋白肉是他给这一新产品的定义,其主要目的是与早就存在的“人造肉”区别开,“现在面筋、腐竹都称为人造肉,但这些产品与真正的植物蛋白肉产品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对于植物蛋白肉这一赛道,杨君敏认为机会已经来了。从公司下游客户反馈来看,需求非常旺盛,多家全球快餐连锁企业都在与公司沟通产品开发或已经成为公司客户。
  这条赛道上,双塔食品的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品质、成本,都有很大优势。从成本来看,公司的产品成本可以比竞争对手低20%”。杨君敏说,这对于双塔食品的客户而言,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
  低成本的优势来自于公司全豆开发战略。“大部分蛋白提取企业,对于大量的淀粉无法解决,只能以便宜的价格出售,从而抬高了蛋白的成本。而我们生产出粉丝进行销售,分摊了植物蛋白的成本”,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同时,强大的淀粉处理能力、消化能力又可以支持公司继续扩大植物蛋白产能,巩固其规模优势。
  从产品方面来看,与传统的植物蛋白肉主要面向欧美市场不同,双塔食品中西兼顾。一方面,双塔食品可以为海外餐饮连锁企业供应汉堡植物蛋白肉饼、鸡块等产品,另一方面,双塔食品也面向国内消费人群,结合中国传统菜系和居民家庭消费场景,开发出植物蛋白肉为原料的饺子馅、丸子、猪肉饼、牛肉饼等产品,丰富了产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