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丰元股份:携手国内锂电产业泰斗 推进锂电正极材料战略落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丰元股份日前公告,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简称“中科院青能所”)已完成了《共建中科丰元高能锂电池材料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工作。

  中科院青能所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与枣庄市副市长周宗安为中科丰元研究院揭牌,中科院青能所固态能源系统技术中心主任、研究员崔光磊出席了该活动。

  据了解,中科丰元研究院拟聘任陈立泉担任院长。资料显示,陈立泉是我国锂电池事业的主要开拓者和固态电池研究的主要推动者。陈立泉的加入将有助于实现科研与产业化的有机结合。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建中科丰元高能锂电池材料研究院,共同在研发与产业化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以提高公司在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具体研究方向包括高能量密度锂电池高性能正极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锂电池高比容量材料开发以及无钴正极材料、富锂正极材料、无锂正极材料等前瞻技术研究。在合作的前三年,围绕丰元股份急需、产业化进程快、市场前景良好的三元NCM8系、三元NCM6系和5系单晶(包括前驱体)、高镍四元等高性能材料项目的需求展开研发、产业化建设的协助指导等工作。

  协议还约定,丰元股份对中科丰元研究院的知识产权的产业化落地享有优先使用权。

  公司此次合作的中科院青能所在新能源与先进储能、新材料领域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人才队伍及科研成果产业转化的经验与优势。资料显示,中科院青能所是由中国科学院、山东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承担了一批国家和中科院重大任务,在全固态锂电池产业化系统、新一代HN材料生物合成技术、光驱固碳产能人工细胞的设计与构建等方面产出了一批重大成果。

  公司表示,这一协议的签署,是公司实施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适应丰元股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战略发展的需要,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在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科研与技术实力,丰富公司前瞻性技术储备,加快国内领先电池技术的产业化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