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振德医疗:进一步做强做大家庭健康护理市场

利用药店和电商零售线渠道优势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日前上交所组织的“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中,振德医疗董事长鲁建国、董秘季宝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捕捉全民防护意识增强带来的家庭健康防护市场增长,聚焦医疗属性消费品领域,利用药店零售线和电商零售线渠道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家庭健康护理市场。

  保障产能供应

  振德医疗始创于1994年,二十多年专注医疗用品经营,目前公司产品线已涵盖基础伤口护理产品、手术感控产品、感控防护产品、造口与现代伤口护理产品及压力治疗与固定产品,并积极布局上市清洁消毒、运动康复等领域新产品。

  受疫情影响,市场对防疫类防护用品需求大增。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1.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1%;实现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后主营业务收入20.02亿元,同口径较上年同期增长63%;不管在防疫类防护用品方面,还是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的常规业务方面,公司都取得了快速增长。

  季宝海介绍,公司当前平面口罩(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儿童口罩等)日产能达约1300万只、KN95口罩日产能达100余万只,防护服、隔离衣日产能合计达5万余件。“公司后续也将根据市场等外部情况和需求变化及时调整防护用品产能。”

  季宝海介绍,疫情带来的政府层面、医疗机构和全体民众防护意识的加强,预计将对消毒感控类、应急防护类以及家用健康护理类产品市场带来更大的需求。“总体来说,结合外部市场需求的增加及公司在产品品质、品牌、供应链能力和全渠道布局(国内医院线、零售线和国际客户)等方面的优势,有效保障了产品市场持续稳定发展的能力。”

  除此之外,振德医疗也十分重视其他业务现有产能的扩充。季宝海表示,公司近年来特别是上市以来,业务和销售规模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这也对公司生产以及产能储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经公司决策机构批准,公司在河南投资建设生产线搬迁扩产项目,该项目实施投产后将形成1.2万吨医用纱布片、腹部垫等伤口护理产品和1.25亿件手术包、手术主单和手术衣等手术感控产品的生产能力,将有效扩充基础伤口护理和手术感控产品产能。另外,公司子公司安徽振德于今年10月竞得淮南市经开区11.45万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司子公司许昌正德于今年11月竞得许昌市鄢陵县产业集聚区18.52万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均用于相关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提升产能,为公司业务快速增长提供产能保障。具体投资方案将按规定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后实施。

  市场前景广阔

  季宝海表示,近年来,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提高,全社会对医疗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推动了全球医疗耗材需求快速增长,医疗行业整体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并高于同期的经济增长。随着国内企业创新力度不断加大,行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已经初步呈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就国内市场来讲,虽然我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鲁建国表示,医疗器械行业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国家持续加大对医保的投入,对行业未来发展带来利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基层医疗建设的加强、健康需求的增加、医保力度加大和人口老龄化加快,将助推社会对医疗器械需求的增加。二是政策鼓励研发创新和国产替代,特别是高端医疗器械方面。由于目前我国中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这对于国内企业通过新材料应用、多学科协同研发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三是随着医改不断推进,医疗费用降低,行业领先企业在产品创新迭代、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成本优化能力方面会更有优势。在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大趋势下,公司将有更多的机会。

  五大措施促发展

  季宝海表示,公司前三季度业务取得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得益于公司多年来建立的国内市场(包括医院线、药店零售线和电商零售线)全渠道优势和国际客户良好的业务合作体系;二是本次疫情期间公司表现出来的良好的供应能力、健康有序的价格管理体系和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让振德产品获得了客户和消费者更大的信任和认可,给公司带来了更多的业务和客户合作机会;三是在疫情期间公司的正确定位和策略,在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的同时,确保常规业务货物的正常有序生产供应。正是在渠道、品牌、质量及供应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使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公司整体业务增长的同时,保持了剔除防疫类防护用品后主营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

  鲁建国称,自2018年上市以来,公司销售和利润取得了快速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后续,公司将在前期良好基础上,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保障公司长期健康快速增长:

  一是加大人才引进,特别是技术领军人才,继续聚焦现代伤口护理产品、造口护理产品和感控防护产品等战略核心技术和领域,加强研发投入与创新,不断开发扩充符合医疗升级和消费升级的新产品,进一步树立研发技术和产品优势。

  二是以数字化、信息化、精益制造为抓手,持续推进全供应链制造管理,持续提高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产线全面升级、降本增效,实现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能力,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利用优异的产品组合能力和服务能力,以专业临床服务为支撑,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渠道、品牌、质量及供应链优势,巩固和提升振德在市场和客户中的影响力,提高振德的市场占有率。

  四是捕捉全民防护意识增强带来的家庭健康防护市场增长,聚焦医疗属性消费品领域,利用药店零售线和电商零售线渠道优势,进一步做强做大家庭健康护理市场。

  五是继续坚持人才战略,更好地构建组织能力,通过技术、管理、工程、营销等专业人才的引进,提高公司专业化,构建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