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寿仙谷董事长李明焱:让百年老字号从浙江“走出去”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为溯源逐渐风靡起来的“灵芝孢子粉”,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来到浙江金华武义的寿仙谷,采访公司董事长李明焱。
  寿仙谷药号始建于清宣统元年(1909年),1997年成立浙江寿仙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地处中国温泉养生生态产业示范区的浙江省武义县,凭借74%的森林覆盖率及一流的空气和水质,保证了中药材原材料优良的生长环境。
  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从事名贵珍稀中药材及食药用菌研究和开发,如今,李明焱已在行业深耕40年,并带领公司于2017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被称为“中国灵芝、铁皮石斛行业上市第一股”。
  李明焱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寿仙谷在浙江已经有了一定的客户积累和知名度,但这还远远不够,寿仙谷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从浙江走向全国,引进优质营销团队,集中人力、精力,重点突破上海、江苏、北京、广东等市场。
  百年老字号的深耕和研究
  寿仙谷有机国药基地精心打造的“百草园”,里面有1700余种药材,是李明焱历时二十余年,遍寻中草药移植栽培而打造。
  李明焱告诉记者,武义县的气候、水质、空气等环境条件非常适合药材,尤其是灵芝、铁皮石斛的生长,是赤灵芝、铁皮石斛的道地产区,“武义铁皮石斛”也于2012年成为农业农村部批准的首个铁皮石斛国家地理保护标志农产品。
  目前,寿仙谷的核心产品主要包括灵芝孢子粉、铁皮枫斗颗粒、铁皮枫斗灵芝浸膏、西红花铁皮枫斗浸膏等,是一家集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珍稀名贵中药材的优良品种选育、栽培、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育种、有机栽培、破壁去壁工艺、标准制定等关键优势。
  公司的灵芝、铁皮石斛、西红花等系列产品成为杭州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北京同仁堂、白塔寺药店,广州采芝林等多家百年老字号指定产品。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减少7.17%,实现归母净利润4235万元,同比减少9.46%。
  “疫情严控的一季度,无论是医药企业,还是线下的老字号药店、医院,基本都关门了,药品进不去,所以影响蛮大的。但这期间,我们线上数据的增幅也很大,涨了40%多。而且今年五月份,我们就达到和往年持平的水平,六月份高于往年水平。”
  李明焱告诉记者,灵芝、铁皮石斛是浙江省的“新浙八味”浙产名药,在这次疫情的防控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疫情期间,寿仙谷共捐出了24批灵芝孢子粉、铁皮枫斗颗粒等健康产品,总价值超过960万元。国际疫情严重起来后,公司也多次向国家医疗队援外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捐赠。
  经历了特殊的上半年,对于公司下半年的业绩预期,李明焱非常乐观。
  “疫情后,全社会都提高了对中医药的认可,也可以看出国家对中药越来越重视,而且老百姓也更加注重健康和养生,从逐渐递增的数据就可以看得出。我对公司的 未来业绩预判是非常乐观的。”
  创新的“去壁”技术
  除了是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明焱还是研究员、高级农艺师,并兼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中药协会灵芝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兼铁皮石斛分会会长、铁皮石斛浙江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等职。
  众多身份里,李明焱最重视的,是研究员的身份。深耕医药行业数十年,他先后主持完成 “铁皮石斛新品种选育及产业化研究” “灵芝优良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究”“灵芝孢子破壁新工艺研究与开发”等七十余项国家及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十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药材好,药才好”,李明焱特别注重药材的品种选育。先后选育了“仙芝1号”“仙芝2号”“仙斛1号”“仙斛2号”“仙斛3号”等多个名贵珍稀中药材新品种。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同时通过中国有机、欧盟有机、美国有机、日本有机和国家道地药材认证的仿野生有机生态栽培基地。
  李明焱介绍,灵芝孢子继承了灵芝的全部遗传物质,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灵芝孢子具有双层壁结构,其主要由几丁质构成,在人体内难以分解,从而限制了人体对其营养物质和生物活性成分的吸收和利用。因此,破壁和去壁技术是灵芝孢子产品的关键工艺,对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公司的王牌产品之一——寿仙谷牌灵芝孢子粉,目前已更新到第三代。
  “第三代产品经仿野生有机原木栽培,去杂、去瘪、低温超音速气流破壁孢子粉为原料,再经提取、分离、纯化、去壁、浓缩等工艺制成,其灵芝孢子多糖、三萜有效成分含量比传统破壁工艺产品提高8倍以上,具有较明显的苦味,同时也解决了易氧化、重金属超标等问题,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对辐射危害具有辅助保护功能和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功能。”
  李明焱提到的这项“孢子粉去壁技术”,是公司的国家专利核心技术之一,“将破壁后残留的壁壳与有效成分分离,极大地提高了灵芝多糖和灵芝三萜等有效成分的含量,并提升了产品的活性和药效。”
  作为“中医药-灵芝”及“中医药-铁皮石斛”ISO国际标准领衔制定单位、国家《灵芝》标准主持制定单位、国家铁皮枫斗质量标准制定单位,寿仙谷先后主持和参与制定国际、国家、地方、行业、团体标准合计达67项。
  从浙江走向全国
  李明焱表示,经过多年的积累,寿仙谷在浙江已经有了一定的客户积累和知名度,但这还远远不够,寿仙谷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就是从浙江走向全国,引进优质营销团队,集中人力、精力,重点突破上海、江苏、北京、广东等市场。
  “公司将不断深化中医临床医案和循证医学临床研究应用推广,加强与中医药老字号、中医院和西医院资源的合作研究推广、为公司持续发展打好坚实基础”。李明焱表示,灵芝孢子粉有助于调理亚健康,提高机体免疫力。公司产品对重视自身健康的年轻人群体,对抗熬夜、加班、应酬等体力透支具有积极保健作用,可以作为年轻人 增强免疫力调理亚健康的一款安全有效的保健品。
  记者了解到,针对上述新客群及新的营销模式,公司开发出一套“线上经销商系统”,整合社会金融领域精英人士资源,让他们成为寿仙谷的客户的同时又称为产品的推荐者(经销商),让公司经销商赚钱、客户受益,吃寿仙谷的产品的同时又能得到实惠,最终大家都能够主动地分享寿仙谷的健康的产品,从而实现寿仙谷品牌的升级。
  “为实现全产业链质量保证体系,我们的产品成本要高许多。所以我们要做创新性的产业,从品种到原料,也要做商业模式的调整,更要有科技支撑。寿仙谷的产品,我们能把价格做到线上和线下一样。”
  在新经济的发展背景下,公司也在不断尝试与新媒体、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合作,加强产品及品牌的宣传,尝试通过网红带货等新商业模式,扩大销售规模,提高品牌知名度,并打造一流寿仙谷工农旅销平台,实现商旅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李明焱告诉记者,寿仙谷的目标是: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力争实现灵芝、铁皮石斛领域集科技、产业、品牌,销售、效益五个第一。“我们相信,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要求的日益增长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高度重视,中医药的明天将会越来越好,寿仙谷的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