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意信息5G业务步入收获期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创意信息的5G核心技术和行业应用迎来一系列重要进展,公司5G业务步入收获期。创意信息副总经理、子公司创智联恒董事长杜广湘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拥有5G皮基站、5G智能工业网关、5G物理层核心技术产品,以及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园区等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增强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垂直行业应用解决方案,赋能5G生态,加速行业迭代升级。

  促进5G产品快速落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创意信息了解到,公司5G方面的成果近期密集落地:东南大学采购了公司前传加速卡产品和物理层技术,紫金山实验室采购了公司的5G基站系统全套设备及5G物理层技术,子公司创智联恒与是德科技(Keysight)成功调通符合ORAN Option 7.2划分标准的前传接口等。

  作为创意信息5G战略的承载者,创智联恒是国内首家与是德科技完成Option 7.2前传接口验证的5G设备制造商。创意信息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对接成功充分展示了创智联恒在ORAN开放式基站上的核心技术积累、生态建设和未来满足客户需求的实力。

  本次测试是从5G核心网(5GC)到基站以及终端的端到端整体对接联调,同时对终端接入、上下行数据传输等业务进行了验证,并专门验证了创智联恒符合ORAN标准的基站eCPRI的协议遵从性、基本时延性,以及Option 7.2支持的其他基本特性。

  “今年我们的5G业务进了收获季。”杜广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随着5G商用的不断成熟,创意信息的5G智能工业网关、边缘计算等产品都有成熟商业逻辑的应用,并与诸多企业达成了商业合作。

  “我们是5G的新入局者,但掌握了很多核心技术。5G时代的应用场景相比4G时代更复杂,对设备和产品的个性化、定制化要求更高。同时,应用前置化,要求‘端’‘管’‘边’具备应用场景的特性。这些都要求核心技术的支撑以及端到端解决方案的能力,这正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所在。”杜广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以开源开放的原则,深耕技术市场,在5G物理层核心技术方面与上下游厂商及产业链合作伙伴共谋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5G产品快速落地。

  赋能产业智能化转型

  创意信息加快5G技术应用落地,赋能行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我们在5G应用方面取得了很多重要进展。比如,作为通往5G+智能制造之路的重要支撑,我们的5G智能工业网关产品得到了业内认可,已有批量采购。我们在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园区等方面积累了越来越多的5G应用商业案例。”杜广湘表示。

  以5G智能工业网关为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创智联恒的第二代i3系列5G智能工业网关产品已通过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获得3C证书。i3系列产品是工业级的5G无线接入终端,支持SA/NSA双模、WIFI以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全频段无线网络。

  作为连接行业感知设备和5G网络的桥梁,创智联恒5G智能工业网关可以满足工业领域对更高带宽、更高可靠性的需求并支持300多种工业协议,目前已拥有四川5G电子政务、四川某矿山5G视频监控、四川某大型智能工厂IGV、海南5G警务指挥车、国家电网智能电表采集、山西邮储银行5G营业厅等应用案例,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

  同时,创意信息5G整体解决方案在企业级应用场景中逐步落地,赋能企业解决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智慧工厂方面,创意信息通过5G网络切片+UPF下沉,实现工厂5G专网需求,实现工厂计划排产、物料配送、生产协同、质量控制、设备检测自动化与智能化。

  以某智慧工厂为例,杜广湘说,“他们的AGV小车通讯原来依靠WIFI,稳定性和可靠性差,影响生产效率。利用5G的高可靠性、多连接以及低时延等特征,并与通信运营商合作升级为5G技术解决方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的二期合作即将启动,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

  智慧矿山方面,创意信息通过“端”“管”“边”的全套5G技术以及解决方案,解决了用户在销售环节、矿石存储环节、安全生产环节以及精细化经营方面的痛点。同时,与四川电信、四川金顶集团达成合作,携手在5G与矿山业务深度融合上持续创新。杜广湘认为,5G应用前景广阔。“随着‘新基建’的大力推进,作为技术底座的5G将迎来发展机遇,明年可能是5G应用爆发元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