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克而瑞发布2020中国房企产品力TOP100测评成果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11月27日,克而瑞“产品原力——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力TOP100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发布了克而瑞产品力100工作组的重磅研究成果,对房企产品力进行全角度测评,在产品力发展方向与目标等方面,为行业、房企指明了方向。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的卖方市场中,企业并没有给予产品力足够的关注,一是因为市场热销,产品已经趋向标准化;二是因为限价政策,投入过多可能会影响成本。但现在行业对产品已经高度重视,产品力本身也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道红线’政策发布后,房地产业的发展逻辑可能会发生巨大转变,从过去的‘高增长’时代走向‘高质量’时代。高质量的增长时代,最重要的标志是产品的高质量。”丁祖昱表示,很多企业,特别是前50强的房企,整体产品力、产品线、标准化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全方位的提升。他相信,在这样的过程中,最终得益的不仅仅是消费者,所有房企也会得到真正的利,如果每家房企注重产品力,坚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重新设计、打造产品,中国的房地产业会越来越好。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CEO张燕发表主题为《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产品发展趋势洞察》的演讲时表示,克而瑞通过连续三年的产品力研究发现,房企的产品力从内涵到外延都较三年前有了很大突破。行业已产生共识,产品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内核和推动力。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行业竞争加剧、集中度提升,二是投资趋同,三是现行市场环境地价高企、容错率低以及营销结果导向,不利于产品创新,使得房企操作空间非常有限。 

  张燕随后对产品力和产品体系进行了说明,产品力是一个综合概念,涵盖了产品研发到执行、到资源整合过程,乃至于后期基于市场销售的质量呈现,以及市场口碑等等,这些综合因素最终会汇成产品力的内涵。产品力体系的构成因素,既注重于作品的创新力,包括产品局部创新和基于客户需求的整体创新;也看产品系的标准化成熟度,包括与产品系对应客户的对位程度。 

  基于产品力体系,克而瑞第三年进行TOP100测评时,从作品层面上增加了基于好项目的挖掘,共有2000余个项目、200多家企业参与进来。与此同时,克而瑞也开始进行产品库的建立和建设,通过产品系的梳理和调研,整合了TOP100房企的的600多条产品线,并分为三个梯度。 

  “在测评过程中,公司发现,TOP100房企的整体产品定位较去年上升,但纳入产品系的项目比例仍然较低;也有部分房企纳入产品系的项目比例较高,但产品系内部定位一致性仍比较低。”张燕表示,克而瑞研究发现,房企定位总体档次变化较大,城市核心区域的地价较高且竞争激烈导致顶级豪宅、轻奢类占比降低,同时房企对中低端产品系的重视度增加,对刚需、刚改客群又进行了细分,品质美宅占比较去年有了较大的提升。但总体来看,房企依然面临标准化程度不足、产品系划分不够清晰合理的问题,尚有不断迭代的需求。 

  那么房企在产品力方面具体做了哪些方面的创新呢?张燕举例道,首先改善型需求持续释放,户型设计趋向舒适化;其次功能创新性,多功能自定义空间满足个性化需求;同时空间布局取舍变化,例如紧凑三房只做一个卫生间;为了提升生活品质,采取了大面积少隔断落地玻璃门窗、无主灯设计;最后是收纳前置化预留,空间使用更加合理等。 

  会议最后公布了2020年中国房企产品力十强企业,发布了《2020年十大顶级豪宅产品系》《2020年十大轻奢精品产品系》《2020年十大品质美宅产品系》等榜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