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宜上佳股权激励方案落地:驱动“三驾马车”战略成型 规划三年业绩目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科创企业的稳健发展离不开对核心员工股权激励的推行。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27日早间获悉,11月26日,科创板公司天宜上佳召开2020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上市以来首份股权激励方案。根据发布的《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公司拟向63名激励对象发行限制性股票,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公司A股普通股,定价10元/股。

  据了解,此次天宜上佳推出的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中,就明列了授予限制性股票的三个会计年度考核期,分别是: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不低于5.8亿元或净利润不低于2.35亿元、2022 年营业收入不低于6.5亿元或净利润不低于2.7亿元、2023年营业收入不低于8.0 亿元或净利润不低于3.2亿元。

  “其实这样的业绩对公司而言也是一个有挑战性的指标”,天宜上佳某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2020年天宜上佳受疫情影响,业绩下滑非常明显。但未来结合公司‘三驾马车’的发展规划,我们还是有信心达到激励计划中设置的业绩指标,驱动各部门核心员工创收实现这一业绩,也是我们此次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初衷”。

  牢牢把握行业龙头地位

  “2021年营收不低于5.8亿元或净利润不低于2.35亿元”,这样的业绩预设指标对天宜上佳而言确实谈不上容易。

  从公司近期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天宜上佳营业收入为2.3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26万元。即便不考虑净利润,也意味着天宜上佳在2021年要保证营收翻番。

  谈及2020年的业绩,上述天宜上佳高管感叹,受疫情影响,全国列车运行班次减少,全路列车上半年平均运用效率仅有45.76%,“列车不运行闸片就不消耗,对天宜上佳这样以生产动车组闸片为主营业务的企业而言,影响十分直观”。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经济尚未摆脱疫情影响,动车闸片业务领域行业竞争加剧,企业间采取低价竞争的策略或成为常态。另外,国内高铁动车组新车下线的速度未达预期,列车保有量增长速度也会放缓。

  “公司选择避免打价格战,而是拿出迭代升级的产品,产品寿命更长,但售价基本持平。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为客户更好地提供产品,让客户黏性更强一些。”前述高管指出。

  不过,在其看来,天宜上佳的业务也存在诸多机会,一方面疫情缓解,行业已经基本复苏,加上标准动车组已经进入集中更换期,公司有望稳定既有市场份额;二是通过股权激励的加持,使核心团队在激励与约束中,稳步推动天宜上佳‘三驾马车’产品战略的实施和产业升级。

  除此以外,天宜上佳智能制造(房山)生产基地在正式启动后,公司生产工艺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生产效率亦同步提升,人员成本则会大幅下降。

  “此前天宜上佳原有局部自动化生产线的产能大概在30多万片,所需一线生产人员70多人。而房山智能生产线将实现无人化,生产效率更高。”上述高管表示。

  “三驾马车”驱动业绩新增长点

  不过,只是稳住现有业务并节约成本并不能令企业真正得到发展,“开源”对于业绩提升的影响更为深远。

  从2019年业绩来看,当期天宜上佳实现营收5.82亿元,净利润2.71亿元,与公司此次股权激励计划中设置的2021年考核期指标基本持平。但实际上,天宜上佳设置的2021-2023年业绩指标,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已达到了157%,这显然不是依靠固有业务增长可以实现的。

  为突破行业发展带来的“天花板”,早在2017年,天宜上佳就开始在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着手新的产品布局。随着登陆科创板,天宜上佳的产品发展战略日渐清晰,目前已高度概括成为“三驾马车”产品战略。

  具体来看,“三驾马车”中除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外,还包含了摩擦副产品体系和EMB电机械制动系统,从与闸片摩擦的制动盘,到整个制动系统的全面电气化,均在公司业务拓展的范畴内。未来列车的制动效果、制动时间、智能化水平均有望在天宜上佳研制的产品基础上得到提升。

  在围绕制动系统打磨与完善的同时,天宜上佳还将“触手”伸向了碳纤维轻量化材料领域,目标客户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武器装备等领域。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天宜上佳在研项目主要包括轨道车辆前端轻量化头罩、抗侧滚扭杆以及碳纤维创新型转向架等的轻量化开发与应用,整体工作进展顺利。

  在前述高管看来,从制动盘轻量化材料入手,再上升到系统层面研发电机械制动系统,未来在“三驾马车”战略完全落地后,天宜上佳也将从仅仅聚焦于闸片这一高铁制动系统中关键零部件的科创企业,转变为横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等广阔领域的制动系统生产及高端材料制备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服务商。

  “‘三驾马车’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新业绩增长点,为此也在股权激励中对相关业务分管负责人作出了倾斜,希望通过此次计划激励员工实现相关领域的发展,达到预设的业绩目标”。该高管如是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