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已率先规模商用5G SA网络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11月23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演讲表示,中国电信始终坚持独立组网(SA)为5G发展方向,从技术创新、标准推动、产业推进、商用部署等方面加快5G建设发展。中国电信主导并完成5G超级上行等多项核心标准和关键技术,牵头制定全球5G产业《5G SA部署指南》,已率先规模商用5G SA网络。

  柯瑞文介绍,包括5G在内的信息通信技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初,为了支持和保障武汉抗击疫情,中国电信在36小时内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信息化系统部署,快速完成5G基站建设,搭建起视频直播平台,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云直播,并发访问峰值超过2000万,累计直播访问量超过3亿人次,被网友形象地称为史上最强“云监工”。各方共同开发的基于大数据的“行程卡、健康码”,通过短信彩信推送疫情防控信息,保障了信息及时、透明发布;远程办公、视频会议、企业上云等产品与应用,有效地服务支撑了复工复产。

  柯瑞文认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大潮中,要抓住机遇,进一步发挥通信信息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作用。他强调,建设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柯瑞文介绍,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开展了5G网络共建共享,是全球首次大规模部署5G共享网络,双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禀赋,实现了优势互补,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发展效能。此外,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必须筑牢安全可信的 “安全堤坝”。中国电信自主研发的“云堤平台”具有全域、全网的覆盖和触达能力,提供“云、网、端、边、用”一体化、全方位的安全保障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