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史上第二稳了!135家券商前三季度净赚1326亿,仅次于2015年全年!百亿券商俱乐部又要热闹了

王玉玲券商中国

  11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证券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数据。从数据看,券业大年已成定局。

  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5家证券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423.81亿元,同比增长31.08%;净利润1,326.82亿元,同比增长42.51%。126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注:今年全行业135家券商,较2019年131家增加了4家。分别是,星展证券、大和证券、金圆统一证券和甬兴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对过去十年的净利润数据进行比较,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不仅是超过了去年全年,甚至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也就是说,今年已经成为券业史上第二赚钱的年份。

  参考此前上市券商发布的三季报来看,若剩余的一个半月里,行情能够保持稳定,今年百亿券商俱乐部阵容也会非常好看。

  史上第二赚钱,仅次于2015年

  今年前三季度证券市场行情大幅波动,两市交投活跃,考虑到券商行业投行、衍生品、直投、两融等业务条线维持高速增长,券业迎来丰收年。

  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过去十年证券行业的营收、净利润情况。2015年,券商创下了史上最好成绩,全年营收5751.55亿元,净利润2447.63亿元。在此之后,2016年成为“次好年份”,全年营收3279.94亿元,净利润1234.45亿元。

  2018年,行情转“熊”,券业集体过冬,全行业实现净利润666.2亿元,一朝回到五年前,仅高于2013年的情况。

  2019年和2020年,受益于行情回暖、权益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以及资本市场政策利好,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等利好因素,券商自营、投行、经纪业务爆发,业绩逐步向好。

  2020年前三季度,135家券商净利润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成为史上第二赚钱年份!

  另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135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8.57万亿元,净资产为2.24万亿元,净资本为1.79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56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1.23万亿元。

  经纪、投行表现亮眼

  今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波动较大,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51%,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累计分别上涨23.74%、43.19%。同时,成交量大幅上升,沪深两市成交额合计达157.34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合计成交量为49.76万亿元,二季度为38.73万亿元,三季度大幅增加至68.85万亿元。

  分业务条线看,经纪、投行、资管、自营四大条线数据都可圈可点。受益于行情回暖,市场成交量大幅上升,前三季度券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达到900.08亿元,同比大增43.94%。注册制持续推行,一级市场规模大增。截至10月,IPO规模3952亿,同比+56%。

  投行业务受益于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实施,IPO节奏加快,整体表现非常抢眼。前三季度券业投行业务净收入为482.2亿元,同比增长51.72%。

  今年以来,券商资管的主动管理规模进一步提升,整体收入增长也很稳健。前三季度券业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12.64亿元,同比增长11.54%。

  自营也是受益于权益市场的结构性行情,前三季度券业证券投资收益为1013.63亿元,同比增长15.35%。

  今年两融业务向好也带动利息净收入增长。前三季度券业实现利息净收入445.60亿元,同比增长28.27%。

  自营仍是最大贡献

  从分项业务占营收比重来看,自营业务继续成为券商收入的第一大来源。值得注意的是,此处仅以证券投资收益指代自营业务。

  2020年前三季度券业的证券投资收益占营收比重达到29.61%,但相较于2019年前三季度的占比33.64%已经有所下降。

  经纪业务收入(参考“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据“半边天”的局面从前几年开始改变,到2020年前三季度,仅占营收比重26.29%,但是较2019年的23.94%又有所回升。

  投行业务必然是2020年浓墨重彩的一笔,占营收比重也在提升。2020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净收入占营收比重为14.08%。

  相比较而言,资产管理净收入的占比稍有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资管净收入占比为6.21%,而2019年同期为7.3%。

  今年净利润过百亿券商有几家?

  “距离2020年结束还剩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但市场仍存变数,难以对全年净利润进行测算。但可以预知的是,今年净利润过百亿的券商数目会比往年好看不少。”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财务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从2020年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净利润来看,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五家券商的净利润都在80亿元以上。其中,中信证券前三季度净利润已经达到126.61亿元。接下来,国泰君安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89.52亿元、华泰证券为88.39亿元、海通证券为85.02亿元、广发证券为81.4亿元。中信建投招商证券的净利润也都在70亿元以上。

 

  哪些券商经过最后一个季度的冲刺可以晋升净利润百亿俱乐部?很快就能揭晓答案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