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运达科技拓展军工业务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运达科技11月16日晚公告,拟出资3000万元参股保利产业基金。“保利就像是一座桥梁,可以帮助公司更好地拓展相关业务。”运达科技相关负责人11月1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做大做强轨交业务的同时,不断探索发展军工业务,构建“轨交+军工”双轮发展的新格局。

  加大军工板块投入

  公告显示,此次运达科技参股的佛山保利防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保利产业基金”),基金管理人系保利科技防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保利防务”),首期募集金额2亿元,由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获金实业有限公司及航锦科技认缴。本次拟募集金额1亿元,由运达科技、盟升电子及自然人张燕爽认缴。保利产业基金合伙期限为8年,按照新的认缴金额,保利科技出资比例为33%,运达科技出资比例为10%。

  此次参股保利产业基金,是运达科技在军工领域新的投入。2019年11月6日,运达科技公告拟以5838.37万元(1920万元支付股权转让款,3918.37万元用于实缴出资)获得西安维德航空仿真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西安维德”)40%的股权,以此将公司仿真业务延伸至航空仿真领域。西安维德专业从事组装航空模拟训练器和航空培训设备等业务。

  收购西安维德,运达科技看中的是其军工资质。“运达科技的强项在于仿真模拟技术,应用于轨交领域多年,高端仿真产品市占率近90%。”接近运达科技的一位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西安维德的仿真模拟技术则应用于航空领域。尽管都是仿真模拟技术,但应用市场不同。运达科技如果要单独拿到军工三证,时间成本太高。

  前述运达科技人士说,参股产业基金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双方还将探索更多的合作空间。

  公告显示,保利产业基金将重点投资布局国产智能安全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信息化应用创新、新材料、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

  “双轮”驱动发展

  运达科技是一家软件与服务公司。收购西安维德之前,公司主要业务包括五大智慧解决方案:智慧培训、智能运维、智慧车辆段、智慧牵引供电、智慧物流,涉足轨交行业机车车辆、牵引供电、物流三个板块,客户群包括国铁、城轨、院校,业务覆盖轨交智慧领域。公司核心竞争力主要来自于轨道交通领域多年深耕发展以及仿真模拟、数字孪生、VR、图像识别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能力。

  11月10日,运达科技在与机构投资者交流时指出,智慧培训是公司的传统业务板块,产品如列车驾驶仿真培训系统、调度仿真培训系统、无人驾驶仿真培训系统等,对应市场规模达百亿级。公司在该板块处于龙头地位,高端仿真产品市占率可达80%-90%,且毛利率较高。智慧培训业务继续拓展市场,并尝试跨行业向航空仿真领域拓展。

  西安维德一位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西安维德为航空模拟仿真设备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科技企业,以各类乘务、空保、机务等模拟仿真设备、机场特种车辆训练设备为主业,并借助“军民融合”政策及军队改革形势启动了军品专项。

  “轨交业务是公司发展的基础,未来公司会继续做大做强这一板块。公司将不断探索军工市场,寻求更多的发展机会”,前述运达科技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