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15亿元定增方案修改后再度申报 上海新阳如何继续讲好光刻胶故事

施露证券日报

   定增预案遭交易所问询后,上海新阳火速撤回了原有定增方案并重新申报。

   11月13日晚间,上海新阳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于终止对上海新阳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审核的决定》。深交所根据有关规定,同意上海新阳撤回申请,决定终止对公司2020年9月份提交的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

   11月3日,公司撤回定增预案重新申报。《证券日报》记者试图联系上海新阳获取更多细节,但截至发稿并未有人接听电话。

   “定增方案被终止的很少,现在交易所至少有超过数百个定增方案在等批复,眼下定增最大的困难是发行,而不是拿批文。”对于目前一级半市场定增项目的现状,一位头部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定增项目火速撤回修改

   11月3日,上海新阳在公告中称:“鉴于本次再融资募投项目已取得一定进展,公司对光刻胶项目的投资做了进一步明确和调整。为了充分保障后续研发需要,本次项目较之前增加了设备购置、材料费和测试化验加工费、基本建设费的投入。”

   上海新阳同时提交了修改后的定增预案,拟向特定对象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1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8.15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产业化项目,3.35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关键工艺材料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与前份定增预案相比,修改后的方案上调了高端光刻机研发/产业化项目的金额,下调了补充流动资金和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项目的投资金额。

   上海新阳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公司将根据项目进度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拟投入募集资金额,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按照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调整并最终决定募集资金的具体投资项目、优先顺序及各项目的具体投资额,募集资金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上海新阳在公告中称。

   “像上海新阳这类临时更改定增预案的,应该是为了定增发行定价考虑,9月份版的定增方案定价,如果按当时的股价,怎么算都比新方案都要高,现在的方案无论是按照哪套规则定价,都比之前低。”北京某券商投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

   深交所关注同业竞争

   作为光刻胶概念股,上海新阳在半导体产业概念股中表现不俗。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新阳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半导体关键工艺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完整自主可控知识产权的电子电镀和电子清洗两大核心技术,用于晶圆电镀与晶圆清洗的第二代核心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超纯材料客户订单的释放,公司目前的产能已不能满足需求。公司定增项目拟投资3.50亿元用于集成电路关键工艺材料项目,芯片铜互联超高纯硫酸铜电镀液系列、芯片刻蚀超纯清洗液系列等产品合计将新增年产能17000吨,达产后预计年均营业收入5.51亿元。”对于定增带来的利好,中信建投在研报中如是分析。

   即便外界看好,但上海新阳的定增预案还是遭到深交所问询。9月26日,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重点关注了上海新阳2016年募投项目是否到达预期,上海新阳控股股东对外投资部分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似,以及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合理性等。

   深交所还在问询函中指出,上海新阳于2020年4月15日披露的《对上海新阳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注函的回函》中提出,用于ArF(干式)干法光刻胶研发的即用于检测曝光数据的光刻机(型号:ASML-1400,二手机台)已完成境外采购,目前在运输过程中,尚未到货,存在项目研发计划滞后的风险。

   对此,深交所要求上海新阳补充披露型号为ASML-1400的光刻机在募投项目研发中的具体作用;截至目前ASML-1400光刻机仍未交付的具体原因、预计能够交付的时间、对项目研发进展的具体影响,是否存在其他替代措施。不过,截至当前,上海新阳仍未回复交易所问询函。

   即便是二手光刻机,市场需求也较为旺盛。“目前ASML对国内供应的光刻机最高制程是7nm,主要是手机芯片对光刻机的要求高,有些非要达到5nm,其他产品要求并没有那么严苛,其他品牌可以实现替代。很多买不到7nm的客户会选择买翻新机,翻新机也卖得很火爆,需要提前预定。”ASML中国区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上海新阳凭借光刻胶概念,年内股票涨幅接近翻倍,除了业绩有基本支撑外,光刻胶的故事也讲得很好,不过前三季度上海新阳净利润同比下降38.92%,如何维持业绩持续性增长,是未来故事能否讲下去的关键。”上海某私募基金研究副总监对《证券日报》记者评价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