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或将迎来首个盈利财年

中国供应链将深入全球供给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10月21日,特斯拉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营收和净利润同比、环比均实现大幅增长,特斯拉迎来了“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这是特斯拉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分析指出,不出意外的话,特斯拉或将在2020年实现全年盈利。对于特斯拉来说,价格更加低廉的Model 3以及明年即将在中国正式下线的Model Y,将会是其短期内保持行业领先的关键。伴随激进的研发投入与资产扩张,国内公司大概率会深入或是主导各环节的全球供给。

  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实现营收87.71亿美元,同比增长39%,环比增长45%,高于市场预期84.78亿美元,营业利润率达9.2%。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特斯拉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31亿美元,同比大增131%,环比大增218%,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盈利。在非GAAP准则下,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8.74亿美元,同比增长156%,环比增长94%。

  三季度继续增长的很大原因在于车辆交付量的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汽车业务收入76.11亿美元,同比增长42%,环比增长47%;汽车业务营业利润率达27.7%,高于二季度的25.4%。

  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共生产14.5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51%,环比增长76%;交付13.9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4%,环比增长54%,再次创下新高。其中,Model 3和Model Y产量12.80万辆,同比增长60%,环比增长69%。Model 3和Model Y交付量12.43万辆,同比增长56%,环比增长55%。

  尽管相比于Model S和Model X,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更为亲民,但在规模化生产和交付下,特斯拉第三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达到27.7%,总体毛利率达到23.5%,均创下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毛利率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工厂有关。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及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政策支持下,特斯拉位于上海临港的工厂获得了不少优惠(例如能够以低息取得贷款),同时,随着本土供应链的形成,整体效率也进一步提升。

  维持今年交付50万辆汽车目标

  特斯拉表示,尽管非常困难,但仍然维持今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实现交付目标主要取决于Model Y和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的逐季增长,以及在物流和交付效率方面的改善。

  但是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仅交付了31.9万辆汽车,这意味着其需要在第四季度交付18.1万辆汽车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中,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并未详细说明第四季度的前景,但他预计2021年销量将大幅增长。特斯拉将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经放在中国市场上。马斯克称,上海工厂的Model 3的产能已经增加至25万辆/年。“由于电池成本的降低以及在当地采购水平的提高,我们已经将Model 3的价格降至24.99万元人民币。”

  东吴证券电新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第四季度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一是中国市场标准版Model 3降至25万元、长续航降价至31万元将带来满产满销,预计季度销量将突破5万辆;二是美国工厂Model Y产能爬坡,目前单月已超1万辆,有望再上台阶。2021年欧洲及得州工厂投产,Model Y量产,销量有望增至100万辆,后续低价车型推出,将推动电动车平价,引领全球电动化。

  扩张产能同时,特斯拉在持续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驾驶能力。财报发布的前一天,特斯拉推送了完全自动驾驶系统(FSD)的测试版,并表示该推送会极其缓慢及谨慎。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表示FSD将在几周内尽快完成测试,并争取年底前推送。马斯克还称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第三季度带来的递延收入约为1000万美元。

  相关供应链有望迎来长周期增长

  尽管特斯拉财报亮眼,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31%,现金流和毛利率等所有关键指标均超出预期,但仍有投资者质疑,特斯拉目前高达4000亿美元的估值合理吗?年内,特斯拉股价已飙升逾400%,目前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远远高于包括丰田和大众在内的传统汽车制造商。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国,特斯拉销售已经放缓。在中国,特斯拉今年已数次降价,但根据乘联会数据,其9月在上海生产的Model 3销量略有下滑。在欧洲,特斯拉同样面临着来自传统汽车制造商日益激烈的竞争。因此,对于特斯拉来说,价格更加低廉的Model 3以及明年即将在中国正式下线的Model Y,将会是其短期内保持行业领先的关键。

  10月19日,特斯拉中国表示,其上海超级工厂正式启动整车出口业务,出口车辆为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与供应中国市场的车型保持一致,出口地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十余个欧洲国家。

  招商证券分析师游家训认为,未来五年欧洲新能源车的销量和渗透率会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相对应的动力电池的需求也会快速增长。伴随激进的研发投入与资产扩张,中国公司大概率会深入或是主导各环节的全球供给。其中,在欧洲市场,中国中游优质企业已经切入欧洲主流车企供应链。随着车企配套经验与材料体系的不断积累与完善,叠加中国企业在制造成本控制方面的优势,预计其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相关电池材料、电池、电气系统公司,有望迎来长周期增长。

  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指出,特斯拉通过不断降本、不断降低车型售价维持产品竞争力。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在具备稳定供应能力的同时成本优势突出,特斯拉海外工厂建设有序推进,供应链全球化程度提升,特斯拉中国供应商有望借机进入特斯拉全球配套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