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镇海股份推出年息1.5%员工购房贷款

证券时报

  房价高企的背景下,企业留人的方式已经不限于传统的股权激励,为员工提供低息甚至免息的购房贷款成为诸多上市公司的“抢人法宝”。

  10月21日晚间,镇海股份(603637)发布公告,将使用合计不超过1000万元自有资金为员工在宁波大市六区首次购房提供借款支持,每名员工借款金额不超过30万元,借款年化利率为1.5%。

  年化利率1.5%

  根据员工购房管理办法,镇海股份将设立总额度为1000万元的“员工住房基金”,为员工在宁波大市六区购买首套自住商业住房提供首付款支持,员工的最长偿还期限为5年。较为抢眼的是贷款服务的年息,仅为1.5%,尚不足5年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三分之一。目前银行1年期LPR利率为3.85%。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公司为享受上述福利的员工在学历、入职年限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限制条件。首先必须是与镇海股份签署正式劳动合同的员工,且入职满3年及以上;其次学历需在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再次,已获得股权激励的员工原则上不享受购房贷款。每名员工仅能享受一次购房借款,借款上限为30万元。

  在购买的房产方面,管理办法亦框出了范围。只有在宁波市购买首套房、建筑面积在100平米及以下,且落户在员工本人或夫妻双方名下,才能享受购房贷款福利。

  其实,为员工提供低息住房借款并不是镇海股份唯一的激励措施。2018年,公司曾推出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以7.662元/股向93名激励对象授予113.1万股限制性股票,并于2019年3月以7.88元/股完成13万股预留限制性股票的授予工作。

  截至2019年末,镇海股份员工总人数为346人。数据显示,2019年度公司人均创收为298.56万元,同比增长60%;人均创利16.62万元,同比微增5%;人均薪酬为31.4万元,同比增长22.7%。

  多家公司发布购房福利

  值得一提的是,镇海股份推出的购房福利在A股并非新鲜事。

  早在2008年,海得控制(002184)便为员工提供最高限额10万元的购房借款福利;随后的十几年中,又有科远股份、焦点科技、南方轴承、大华股份等企业加入购房福利发放大军。梳理发现,多数公司采取了免息模式,部分公司以低息出借;在额度方面,单个员工的借款限额多数在50万以下。

  今年以来,推出员工购房贷款福利的上市公司亦不在少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十余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计划,其中包括思源电气、盈趣科技、富瀚微、海能实业、方直科技等。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覆盖范围较小的股权激励,低息或免息借款给员工买房是面向普通员工的福利,有利于构建常态化的激励机制,保障公司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