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天猫“双十一”预售开启 近千万吨商品已备进菜鸟仓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2020天猫“双十一”已于10月21日零点开启预售。作为天猫官方供应链,菜鸟供应链也准备就绪,截至10月21日,已经有近1000万吨“双十一”商品备货进入菜鸟仓,规模比2019年“双十一”几乎翻倍

  菜鸟国内供应链总经理黄巍表示,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内需市场成为全球商业的新希望。为了抓住年内最强劲的商业增长机会,国内和全球数十万个品牌,数百万商家正纷纷把商品备进双十一仓库。 

  从商家备货数据看,面部护肤、女性护理用品、家用洗护类商品是今年三大“备货之王”。从往年数据来看,“双十一”期间仅面膜销售就在数亿片之多。

  从各区域备货数据看,北方地区是粮油米面的消耗大户,西南地区是零售坚果的重点销售区域,酒类商品在华北地区更受欢迎,而啤酒备货量比白酒多出两倍。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净水器、电源线等家用商品备货量大。

  “双十一”备货规模巨大,是对供应链的一次极致考验。菜鸟供应链在“双十一”前推出大促宝2.0升级版,把大促备货的截止时间进一步压缩,提高库存周转率,并提供更加精准的分仓、备货和补货建议,确保商家在“双十一”售卖爆发期不断货、不压货。

  “供应链更精准一点,对于商家就是很大的库存和资金节省”,黄巍介绍,为了提高供应链效率,也为了消费者更快收到“双十一”商品,菜鸟供应链会提前把一大批预售商品发送到社区,等消费者付完尾款后,这些商品将第一时间送达。

  除了国内商品备货,今年还有全球84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进入了菜鸟全球供应链网络,总量超过3亿件。数据显示,疫情限制了出境游,但也促进了天猫国际、考拉海购等线上进口商品的消费增长。

  进口商品备货方面,美妆、保健和母婴等商品是备货大户。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十一”男性进口彩妆商品备货同比增长超过3000%。进口宠物粮备货也较去年增长了20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