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子公司高管提罢免议案被否 皖通科技或掀起新一轮内斗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皖通科技10月9日盘后公告称,公司10月6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关于易增辉及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提请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涉及皖通科技子公司赛英科技创始人易增辉提起罢免李臻等四位董事的内容。最终,该议案以1票同意、7票反对而未能通过。李臻否认易增辉所提的罢免理由,称易增辉存在毁约行为,其持股存在被公司追索注销的可能。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皖通科技新进自然人股东王晟通过公司回复深交所函件首度发声,根据相关表述,其似乎倾向于南方银谷和易增辉的阵营。若控制权争夺再起,南方银谷阵营和西藏景源阵营大概率将上演“抢筹大戏”。

    易增辉提起罢免事项

  易增辉联合皖通科技第一大股东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方银谷”),作为合计持有皖通科技10%以上股份的股东,提请于10月15日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罢免李臻、廖凯、王辉、甄峰董事职务在内的四项议案。

  对于罢免事项缘由,易增辉在近期公司回复交易所函件中有所表示。“现皖通科技董事会董事结构极其不合理,董事会事实上成为某些利益团体的代言人,大股东、经营者没有任何话语权。”易增辉认为,这些董事们都不具备管理科技型企业的经验,没有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和相关法律法规意识,不正面与公司原经营管理者沟通,未把主要精力用于公司经营上,造成今年皖通科技业绩大幅下滑,经营管理团队人才流失。

  易增辉建议,皖通科技董事会应做重大调整,应有懂经营管理的实际经营管理者参与董事会,代表经营管理者和中小股东利益,形成有资本方和经营管理者方董事组成的互相监督的董事会。

  面对董事会表决结果,易增辉表示,鉴于目前董事会格局,议案被否早有预期,但其仍会坚持推进罢免事项。

  李臻否认相关指控

  公告显示,包括李臻在内的四位董事成员均称不存在违反公司董事行为规范的问题,也不存在违反忠实勤勉义务的行为。

  李臻表示,赛英科技目前存在重大失控风险。这严重违反了公司相关规定,也是对易增辉等人与公司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的公然毁约,公司将不排除根据法律规定追究相关违约方的责任,易增辉的股份存在被公司追索注销的可能,其股东身份存疑。

  李臻还称,易增辉要求罢免公司现任5名非独立董事中的4名,易增辉上述与他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及试图对董事会进行重大调整的行为,已涉嫌违反了其关于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易增辉的“盟友”南方银谷也存在违反公开承诺的行为,并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其中,2020年5月8日,南方银谷及周发展签署了《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但经查询,2020年8月26日成立的、南方银谷持股60%的安徽银谷科技有限公司,其营业范围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高度重合。另外,陕西银谷在2020年6月18日成立了陕西丝路易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业务与公司控股子公司行云天下经营业务高度重合。

  “在公司前董事长、南方银谷实控人周发展的主导下,公司于2019年9月16日成立了控股子公司陕西皖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西皖通’),用以承接皖通科技陕西分公司的原有业务,其股权比例为皖通科技70%,黎川30%。其中,黎川为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可知,黎川还是陕西丝路银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陕西银谷’)的法定代表人和持股30%的股东,而南方银谷为陕西银谷持股70%的控股股东。”李臻指出,根据《南方银谷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经营情况报告》,“陕西OBU(车载电子标签)项目销售合同金额10112万元”。由陕西各大银行承销的OBU项目系皖通科技及子公司的重大商业机会,皖通科技及子公司在既往合作、技术、人员等各方面均有明显优势。而2019年8月刚刚增加营业范围的陕西银谷,在短短几个月内获得大量巨额订单,其高度怀疑该订单来源的正当性。

  不过,接近南方银谷的人士黄林(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南方银谷陕西子公司做的是To C业务,涉及车内终端;而皖通科技从事的是To B业务,主要是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杆子、基础工程、软件等。两家公司业务没有关系。

  或成两大阵营对垒

  今年3月以来,皖通科技内部围绕控制权爆发“宫斗”,南方银谷在与西藏景源为代表的相关股东交锋中败下阵来。随着自然人股东王晟的入局,易增辉与南方银谷结盟,皖通科技控制权争夺局面进入新的阶段。

  变局来自于神秘自然人股东的加入。9月9日,王晟与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等三人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王中胜、杨世宁、杨新子将其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协议转让给王晟。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王晟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497.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9%。王晟在9月份皖通科技临时股东大会上对西藏景源方面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陈翔炜投下反对票。

  皖通科技9月25日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披露了王晟投反对票的理由。王晟表示,西藏景源实控人为持有境外永久居留权人士,皖通科技核心业务板块包含军工、卫星和雷达等涉密敏感业务,持有境外永久居留权人士的委派代表担任此董事不妥;尽管西藏景源没有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或公告一致行动人关系,但他怀疑其和部分自然人股东存在一致行动人嫌疑,不希望其委派的人员担任董事进一步控制公司。

  根据王晟的上述表述,其似乎倾向于南方银谷和易增辉的阵营。结合皖通科技前次股东大会投票结果,若获得王晟方面的支持,原本落入被动局面的南方银谷阵营将领先西藏景源阵营。

  长期跟踪皖通科技的人士白军(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两大阵营合计持股已经接近60%,双方为了争夺控制权预计会不断抢筹,但难点在于留给双方可买的筹码已经不多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