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审议通过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28日,吉利汽车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获上交所上市委审议通过。

  吉利汽车主营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自主掌握汽车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车型布局全面覆盖主流市场。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前瞻技术研发项目、产业收购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吉利汽车形成了“高效燃油动力”和“多元化新能源”汽车两大路线,相关成熟技术全面应用于旗下车型,并布局相关前沿技术领域。

  吉利汽车表示,公司全面布局48V、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强化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尤其是电池管理系统、电控系统等技术;智能化技术方面,公司重视软件开发能力,在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方面处于国内车企领先地位;智能驾驶技术方面,2018年公司在自主品牌中率先推出了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2017年至2019年及2020年1月-6月,吉利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5.35亿元、1073.34亿元、981.38亿元和37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4.92元、124.63亿元、82.14亿元和23.01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含领克品牌)分别为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及53.04万辆。根据中汽协统计数据,三大品牌合计销量市占率分别为5.04%、6.34%、6.35%及6.76%,连续三年半均为国内自主车企销量首位。

  在汽车行业电动化加快的背景下,吉利汽车积极推动新能源和电气化技术的应用。吉利汽车介绍,公司正在研发第二代48V轻混系统,预计节油率将进一步提高,相关车型产品将于近期上市;高电压油电混动技术方面,公司正在研发的第二代系统,采用专用发动机、专用双电机和变速箱的组合,目标节油率将达45%,相应的车型产品将于近期推出;纯电动技术方面,公司在电芯领域与全球头部电池供应商LG、宁德时代分别成立合资公司,从事软包及硬包电池的开发生产,掌握关键的电池产能供应;燃料电池及甲醇燃料等技术方面,公司已经攻克甲醇的腐蚀性及排放控制等技术难题,拥有多项相关专利,是全球首家拥有甲醇燃料量产车型的公司,相关产品已在贵州等地运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