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巴巴召开全球投资者大会:淘宝8月交易额增速创一年新高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9月28日,阿里巴巴2020年度全球投资者大会以线上方式举行,这是疫情发生后,阿里巴巴第一次向投资者系统介绍公司战略和业务进展。淘宝天猫总裁蒋凡介绍,今年4月开始,天猫的线上实物交易快速反弹,618期间成交尤其超出预期。2021财年一季度,天猫的实物成交增速达到27%,服饰、快速消费品、消费电子等核心品类增速大幅度领先于中国零售市场增速,8月,淘宝的月度交易额创下过去一年里的最高增速。

  蒋凡表示,在如此大体量基础上,阿里巴巴核心电商板块还能保持如此强劲的高质量增长,主要得益于过去一年,淘宝天猫平台在消费者体验、商家运营效率、商家新供给策略等方面的持续创新。

  据财报披露,过去一年,淘宝天猫的用户规模继续快速增长。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42亿,移动月活跃用户增长1.19亿,其中70%的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预计未来2至3年依然还有很大上涨空间。此外,88VIP、淘宝省钱月卡两个付费会员体系的规模持续增长。

  品牌旗舰店是过去十年,天猫面向商家最重要的产品。蒋凡介绍,去年,旗舰店体系升级到旗舰店2.0,帮助商家通过数字技术和购物小程序,对店铺粉丝进行更精准的、个性化的触达和运营。截至今年8月底,天猫旗舰店2.0已经覆盖27万商家,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商业经营效率。

  为了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过去一年,淘宝的信息流、淘宝直播、短视频、互动游戏等产品不断更新迭代。蒋凡介绍,信息流已经成为消费者逛淘宝的最核心方式之一,淘宝直播带动了电商直播的热潮,过去12个月,淘宝直播的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淘宝直播的用户同比增长160%,而商家参与直播的同比增速更高达220%。

  此外,过去一年,淘宝推出的淘宝人生、天猫农场等互动游戏产品相继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目前,每个月超过2.6亿用户会深度参与淘宝的互动游戏产品。

  为了满足淘宝天猫平台上8亿用户的多元化需求,蒋凡介绍,淘宝天猫会继续坚持全供给策略。

  过去一年,天猫平台上孵化和涌现了许多年轻人喜爱的新品牌,今年618期间,有26个细分行业领域的销售第一名都由新品牌产生。蒋凡认为,天猫不仅是一个品牌商家的核心交易平台,还是品牌运营消费者和发展品牌力的最大平台,预计未来5-10年,天猫上会有很多新品牌成长出来,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品牌孵化阵地。

  作为中小商家创业的最大平台,淘宝在今年以来继续降低商家入驻门槛,简化入驻流程,给中小商家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上半年,来淘宝开店的新商家数超过了700万。

  在淘宝交易规模最大的服饰行业,阿里新制造“犀牛智造”将为这些服饰领域中小商家提供数据驱动、柔性制造的生产供应链,让商家能按需定制,100件起订、7天交付,快速反应市场。

  为了进一步丰富供给层次,满足多元需求,阿里巴巴在淘宝之外打造了主攻高性价比产品的独立平台“淘宝特价版”,提供了大量外贸企业C2M商品,也打通了阿里批发平台1688的商家,今年3月正式上线,截至8月,淘宝特价版的月活跃用户量(MAU)已经达到5500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