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数科丁鹏:已合作100多家保险公司覆盖4500万用户

段久惠证券时报网

  9月18日,2020乌镇保险科技大会上,京东数科保险业务部总经理丁鹏发表了主题演讲。他透露,目前已与100多家保险公司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寿险、财产险、养老险、健康险、运费险等多种类型的保险及服务。截至2020年6月,京东数科已累计为保险公司推荐了超过4500万保险用户。伴随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及物联网、基因技术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保险科技正在快速发展。他认为,依据保险与技术结合的程度,大致可以将保险科技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互联网+保险、数字化+保险及智能化+保险阶段。期间,科技应用正在介入并重塑保险业务的全产业链条,并逐步从渠道端、用户端的应用创新,向产品设计、核保理赔、风险定价等更深层次的维度延展。他介绍到,京东数科以“联结(TIE)”模式服务产业数字化,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新兴技术对外提供“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服务。在保险科技方面,正在推动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为保险公司提供包括产品创新、营销获客、保险风险管理、保障服务在内的全方位科技服务。

  他分别从保险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了介绍。其中,在渠道与用户触达方面,京东数科已搭建覆盖线上及线下的保险销售渠道,除在京东生态及京东金融APP外,已在全国开设了26家省级保险代理分公司,建立了120家分支机构,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

  在产品设计与创新方面,他举例称,在健康险领域,京东数科一方面依托差异化的场景与人群需求,进行数据分析与定价模型输出;另一方面帮助保险公司实现产品的颗粒化、可配置化、标准化,以反向定制产品理念实现供需精准匹配。以财产险领域为例,京东数科在不同业务场景提供不同的保险产品与服务,同时提供风险定价、核保核赔服务与共保机制,通过对接不同保险公司,能做到风险分发。

  此外,在保险服务方面,京东金融APP上提供保险知识学习渠道与服务,并提供囊括财产险、人身险、车险及增值服务在内的各类权益与服务。例如,在财险方面提供在线理赔、在线保全等服务;在人身险方面提供健康服务、体检服务、送药上门、在线问诊等配套服务;在增值服务方面提供家电维修、家政服务、房屋清洁等服务;通过将保险产品与保险服务相结合,形成开放服务平台。他称,将通过金融科技驱动保险行业供应链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