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阿里云“硬”菜上桌“小蛮驴”“无影”亮相2020云栖大会

温婷上海证券报

  阿里云首台云电脑“无影”

  阿里云首个机器人“小蛮驴”

  “我们不是在做一个技术,而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在未来,云不是靠封闭的系统来占领市场份额,一定是靠开放的系统取胜。有足够的规模和核心技术,比别人做到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就是云的核心能力。”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以不做硬件著称的阿里巴巴变了吗?在9月17日举行的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最吸引眼球的新品都是硬件产品:首台云电脑“无影”、首个机器人“小蛮驴”。在业界看来,在云计算的“容器”内,阿里云最新曝光的这些“黑科技”,是在贯彻阿里巴巴“云端一体”的新战略。

  “无影”是阿里云推出的云电脑,拿在手里只有一张名片大小,比手机还要轻,仅60多克。这是一台居于云端的“超级电脑”,在本地没有主机,也看不到电脑CPU和硬盘的踪影,因为这些硬件设备都集中在云端的数据中心里。用户通过一张名片大小的C-Key,便可随时随地登录指纹ID,接入云电脑服务。将C-key连接到电视机、屏幕上,便可进入专属云电脑桌面,访问各种应用和文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款产品最先动的或是PC市场的奶酪。阿里巴巴研究员刘国华透露,“无影”将于12月商用,成为阿里云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其首先面向政府和企业端用户市场,目前已有一些企业和政府部门开始定制采购。

  为何选择在此时推出“无影”?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认为,未来每个人都可以在云上拥有一台超级电脑。“云成为容器,客户开发敏捷应用需要更系统的中台,端的形态也会发生变化。不出几年,消费者的数据也会走上云端,和现在企业上云一样。每个人都会在云端有一个私密的云空间,用户则通过类似‘无影’的新终端去访问数据。”

  随着云计算服务趋向成熟和5G高速网络的普及,云电脑或将成为企业、组织首选的办公计算机,用户通过其连接任意一块屏幕,就能使用云端的超级算力。

  虽然暂时只对政企市场开放,但张建锋认为,未来“云电脑”的家庭市场空间更大,因为屏的问题已经解决,未来就是端的突破。目前,谷歌、华为等公司已有相关思考和布局。

  天猫精灵也是端的突破的一个样本。9月17日,天猫精灵发布AliGenie5.0人机交互系统,首次将唇动、手势、语音语义等形态的信息输入融合在一起,可通过多模态感知的方式理解人类的交流意图,并直接给出反馈。据悉,这一系统将很快面向天猫精灵的合作伙伴开放,年内会陆续支持汽车、房产、智能健康、儿童教育等领域的联合定制产品,覆盖80多个终端品类。

  天猫精灵事业部总经理库伟表示,智能终端的设备量正处于快速爆发期,随身穿戴、车载、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酒店、养老院等需要终端设备服务消费者的领域,都将逐步被智能化改造。他认为,智能音箱的形态已完成“AI智能助手”第一阶段的市场普及,未来将出现更多具备多种交互形态、提供AI助手能力的产品形态。据悉,天猫精灵正在研发具备视觉交互、语音交互甚至行动能力的全场景智能设备。

  同日推出的阿里巴巴首款机器人“小蛮驴”,则是达摩院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在端这一方面的最新集成。阿里巴巴注册成立了小蛮驴智能科技公司,同时发布机器人平台,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阿里巴巴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王刚透露,“小蛮驴”已开始量产计划,预计明年就能在一些校园和社区看到它的身影。

  一次推出多款硬件产品,阿里云的目的是什么?张建锋道出背后的逻辑:2020年是“万物皆可云”的一年,技术与场景相结合将形成正向循环,这也是达摩院成立以来最大的感受。以“小蛮驴”为例,它是自动驾驶技术与产业、场景融合的产品,其本质是搭建了一个新的“智能机器人平台”来解决物流问题。

  “我们还不知道‘小蛮驴’的商业模式是什么,靠的是卖产品还是运送货物收取服务费?这在阿里巴巴不是第一次,就像支付宝诞生时那样,不少阿里巴巴新产品的出现都不是为了商业模式。”张建锋坦言,阿里云是在通过项目来沉淀平台化的能力。

  “我们不是在做一个技术,而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他表示,“在未来,云不是靠封闭的系统来占领市场份额,一定是靠开放的系统取胜。有足够的规模和核心技术,比别人做到成本更低、可靠性更高,就是云的核心能力。”

  在张建锋看来,阿里云正通过“云端一体”等新战略的实施,将这些能力融合成为新的云。无论是云手机、云电脑还是云游戏,其本质是触达每个人云空间的端,载体形式多样化,这些都会成为新阿里云一体化平台解决能力的一部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