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柴动力:发布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潍柴动力9月16日上午在山东济南举行发布会,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热效率突破50%的商业化柴油机。这标志着中国重型柴油机技术迈向了世界一流并实现了自主可控。

  会上,世界权威内燃机检测机构德国TüV、中国内燃机专业检测机构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将热效率达到50.26%的认证证书颁发给潍柴动力。

  据介绍,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热效率越高,内燃机的动力表现越出色,燃油消耗越少,节能减排的效果就越显著。纵观世界,1897年世界上第一台柴油机成功面世,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柴油机热效率从26%提升到46%。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苛,热效率的提升遇到了很大瓶颈,热效率提升的难度越来越大,进展缓慢,是世界公认的技术难题。

  潍柴动力近年来聚集优势资源,对热效率提升展开专项攻关,特别是2018年以来,组建了专门的技术攻关团队,聚焦发动机核心技术、前沿技术,对柴油机热效率进行专项攻关,开创五大专有技术——协同燃烧技术、协调设计技术、排气能量分配技术、分区润滑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解决了高效燃烧低传热、高爆压高可靠性、低摩擦损耗、低排放污染物、智能控制等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使柴油机本体热效率超过了50%。

  潍柴动力9月16日午间公告表示,这是柴油机发展史上的历史性突破,树立了全球柴油机热效率的新标杆,对整个内燃机产业节能减排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突破50%热效率商业化柴油机产品的发布,对公司未来市场开拓及经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具体影响取决于市场及行业发展情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