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机场8月份国内客流量恢复超九成

陈静证券时报网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内地旅游复苏,国内机场呈现快速恢复态势,国内客流量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目前,全球民航总体呈现缓慢恢复态势,中国航空业率先回暖。根据监测数据,中国民航生产运输近期在加速发展,8月底中国民航日均旅客运输量达160万人次左右,同比恢复至去年同期近八成,其中国内航线同比恢复至去年同期近九成,客座率升至75%左右,中国民航的恢复步伐正处于全球前列。

  国内客流基本恢复

  近日,深圳机场(000089)与白云机场(600004)披露了8月航运数据,两大机场客运量均实现稳步增长态势。

  深圳机场9月14日晚发布8月份生产经营快报显示,今年8月份深圳机场航班起降3.14万架次,同比下降0.51%;旅客吞吐量399.89万人次,同比下降14.77%;货邮吞吐量11.94万吨,同比增长7.94%。

  白云机场此前发布8月生产经营数据快报显示,8月航班起降37185架次,同比下降12.06%;旅客吞吐量461万人次,同比下降29.94%;货邮吞吐量15.3万吨,同比降5.96%。

  8月份是中国民航运输的传统旺季,时值暑期末,商旅、休闲旅游、亲子旅游、学生出行等客流的叠加,使得出行需求旺盛。

  从国内客流量来看,深圳机场8月国内客流航线旅客吞吐量达399.34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3.15%;白云机场8月国内航线客流量453万人次,同比降7.25%。与去年同期相比,两大机场国内客流恢复均超九成。

  航班管家发布8月的中国及主要国家民航恢复情况报告显示,从进出港航班量来看,广州白云、昆明长水、成都双流是8月进出港航班量最高的三个机场;其中三亚凤凰、宁波栎社、南昌昌北、重庆江北、温州龙湾、上海虹桥6个机场的航班量已经高出去年同期水平,实现正增长。运力方面,广州白云运力依旧在各大机场中保持领先。从恢复率来看,所有大型机场恢复率普遍处于80%到100%阶段。

  不仅客运,货运市场复苏明显,深圳机场8月份货邮吞吐量已实现同比正增长,白云机场货邮吞吐量较去年同期也相差不大。

  国际客流恢复缓慢

  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大多数国家仍然对国际入境者关闭,或者采取隔离措施,国际客流量仍面临严峻形势。

  深圳机场与白云机场发布的数据显示,深圳机场8月国际旅客吞吐量为0.5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98.91%;白云机场8月国际旅客吞吐量为7.5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95.33%。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表示,“尽管国内客运需求有所改善,但国际客运需求在正常情况下占全球航空旅行的近三分之二,实际上仍未恢复。”

  民航专家綦琦表示,国际民航市场、旅客运输还主要是躲避疫情的回国需求,单一航班盈利性极强,但是航班总量很少。国际航空货运还是单边向好的,防疫物资的运输是主要需求。民航业发展走向,还得看国内外疫情发展情况。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疫情期间,航空行业遭受了比较大的冲击,盈利和股价表现偏弱。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国内航空需求持续恢复,航空公司持续减亏,油价、汇率提供利好,航空板块也将迎来估值和盈利的双重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