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龙蟠科技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明天氢能携手启动联合实验室建设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 9月5日,龙蟠科技(603906)宣布,正式启动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共建的车用燃料电池催化剂联合实验室,同时与安徽明天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氢燃料电池电堆材料联合实验室的战略合作协议。龙蟠科技表示,这两项合作项目的全面启动,标志着龙蟠科技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内的发展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今年4月30日,龙蟠科技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签订《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成立联合实验室,以燃料电池催化剂公斤级规模化量产技术的研究开发为核心,培养燃料电池催化剂量产技术高层次专门人才。这一实验室的成立,将使得龙蟠未来可以充分利用大连化物所的技术沉淀、人才优势,加快实现公司在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产业领域的布局。本次联合实验室启动会议上,双方宣布,将成立联合实验室管理委员会,聘请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部邵志刚部长担任委员会主任,聘请大化所张晨处长、袁秀忠主任、龙蟠科技石俊峰董事长、张羿副总裁担任委员会委员,同时任命联合实验室龙蟠科技分部、大化所分部管理人员及项目经理,并颁发聘书。
  据了解,燃料电池汽车主要依靠氢燃料电池来进行驱动,而催化剂则是氢燃料电池内部的关键材料之一,主要作用是降低反应的活化能,提高氢和氧在电极上的氧化还原反应速率,因此,催化剂的性能提升,直接决定着燃料电池的输出能力与稳定性。
  启动仪式后,双方就燃料电池催化剂研究计划、产线布局、产品应用等主题进行深入了讨论,并确定将配置双方优势资源,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龙蟠科技旗下子公司(江苏铂坦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平台,展开燃料电池催化剂国产化研发工作。
  2019年10月,龙蟠向国内燃料电池龙头企业之一的明天氢能投资8000万元,目前,明天氢能已建成了全国首座万台级智能工厂和安徽省第一座加氢站并投入使用;开发了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冲压、焊接、镀膜、MEA制备、电堆组装、电堆活化测试、系统组装测试等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公司生产的30kW、40kW、50kW、60kW、70kW金属极板燃料电池电堆与系统性能达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本次龙蟠科技与明天氢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双方将以电堆材料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究开发和应用研究为核心,同时进行相关产品的制备技术及生产工艺优化的研究,从企业生产技术实际需求出发开展导向性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及配套产品开发和新工艺开发提供理论及技术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