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国资组局 三泰控股借定增易主

上海证券报

  在停牌4个交易日之后,三泰控股控制权变更结果终被揭晓。公司2日公告,拟以发行价格5.12元/股定增募资不超过19.76亿元,用于磷石膏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偿还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已与四川发展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矿业”)签署协议,后者拟以现金全额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约3.86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1.87%。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川发矿业,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8月26日晚,三泰控股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暨控制权变更事项,认购对象所处行业为非金属矿采选业,公司股票自8月27日开市起停牌。根据最新公告,川发矿业入主三泰控股,上市公司将被“收编”至四川省国资委麾下。此次“联姻”意在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各自优势,使上市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以及现代化农业模式中进一步完善矿化一体产业链。

  公告显示,川发矿业成立于2016年1月,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发展”)的全资子公司,隶属于四川省国资委,主要开展矿业投资及管理、矿产品销售,拥有磷矿、锂矿等矿产资源储备及股权投资,以磷化工业务为主营业务。

  川发矿业拟通过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其作为四川发展在矿业化工领域内唯一的产业及资本运作平台。入主三泰控股后,川发矿业将坚持“稀缺资源+技术创新”的多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路线,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共同组建基金等方式进一步保障产业规划的落地。

  此前,三泰控股经过多次转型发展,现已聚焦化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工业级磷酸一铵、饲料级磷酸氢钙等系列磷酸盐产品。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半年报,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50亿元,同比增长554.80%;实现合并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247.32%。公司核心产品工业级磷酸一铵等供不应求,磷酸盐系列产品逐渐走出周期底部,二季度以来部分产品价格和盈利水平已明显恢复,销量及毛利齐升,成为业绩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同时,公司预计2020年1月至9月可实现净利润6亿元至6.8亿元,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

  同时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补建已于8月31日签署协议,向李家权出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06,680,000股股份(约占三泰控股股份总数的7.74%)。本次权益变动前,补建持有三泰控股股份351,994,386 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5.54%;本次权益变动后,补建持有三泰控股股份245,314,386 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80%。

  补建表示,其减持股份的目的有两点:一是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治理结构,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及提升公司价值;二是满足其自身的资金需求。公司同日还公告,补建计划在未来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的股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