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团王兴高调“带货” 理想汽车即将赴美IPO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LI”,计划首次公开募股募集1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理想汽车有望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申请纳斯达克挂牌

  理想汽车表示,公司打算申请在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挂牌,证券代码为“LI”。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中金公司为理想汽车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老虎证券和雪盈证券担任副承销商。

  据了解,理想汽车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1亿美元融资额,后续数字还会更新。在招股书中,理想汽车暂未透露发行价格区间、发行量等信息。

  股权分布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当前理想汽车创始人兼CEO李想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25.1%,拥有70.3%的投票权。美团点评CEO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是第二大股东,持股23.5%,拥有9.3%的投票权。

  招股说明书显示,理想汽车2018年、2019年、2020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分别为0、2.84亿元、8.52亿元;2018年、2019年分别净亏损为15.32亿元、24.38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7711万元(约1089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3.58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理想汽车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车和家),是一家专注电动汽车研发与制造的初创公司,于2018年10月发布了旗下首款增程式SUV“理想ONE”,定位豪华大中型SUV。该车于2019年12月正式对外批量交付。截至今年6月30日,理想ONE交付已超过10400辆,创下造车新势力全新车型最快交付10000辆纪录。

  IPO前经过8轮融资

  在今年春季媒体沟通会上,李想曾表示:“3年之内不开发新车型,只做理想ONE。”

  招股书中的表述也印证了李想的上述说法。公司计划在2022年推出一款全尺寸SUV,将配备下一代EREV增程式动力系统。此外,公司还将通过开发包括中型和紧凑型SUV车型在内的新车型来扩大产品阵容。

  事实上,有别于其他新能源汽车的纯电动路线,理想汽车选择了增程式电动车为基础打造动力总成。有观点认为,理想ONE综合续航里程高达800km,增程式电动车是现阶段最为实用的车型。也有观点认为,这种技术路线没有突出新能源理念,与传统汽车差别不大。

  与其他造车新势力纷纷选择代工模式不同的是,理想汽车坚持自建工厂,2018年12月以6.5亿人民币收购重庆力帆汽车获得造车资质。目前,理想汽车在江苏常州自建工厂,设计年产能10万辆,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

  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传统汽车依赖第三方的销售模式,理想汽车建立了直营的销售服务网络。据理想汽车披露,截至2020年6月,理想汽车在全国18座城市开设有21家零售中心,覆盖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苏州、天津、武汉、西安等。到2020年年底,理想汽车直营零售中心数量预计将提升至60家,网络将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的省份。

  公开信息显示,IPO前,理想汽车已进行了8轮融资。2015年车和家首先得到明势资本的天使轮融资,2018年后,理想汽车的单次融资规模开始上升,B轮融资达到30亿人民币。

  2019年8月以后,美团及其创始人王兴与理想汽车的绑定开始频频见诸报端。2019年8月16日,理想汽车宣布完成5.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亿元)C轮融资,其中,王兴个人领投近3亿美元。今年6月底,理想汽车获得5.5亿美元D轮融资,其中,美团领投5亿美元,李想跟投3000万元。D轮融资后投后估值为40.5亿美元。

  真金白银投资的同时,王兴还频频为理想汽车“带货”。今年5月29日,王兴“喜提”理想ONE后,表示可以代替自己原有的沃尔沃XC90和特斯拉ModelS。6月17日,王兴又在饭否网上发布动态说“父亲到北京看望家人,体验了自己的理想ONE之后,主动说等回到龙岩后要把自己的奔驰S换成理想ONE”。

  与美团出行版图息息相关

  支持李想造车看似是王兴的个人兴趣,但实际上与美团商业版图息息相关。从共享单车到网约车、无人车等出行业务,近年来,美团不断壮大自己的出行领域版图。继2019年将摩拜“收入囊中”以来,4月2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美团计划在2020年采购逾200万辆共享电单车,加大对共享电单车的投入。

  今年以来,王兴已经多次公开表达他对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信心:“未来电动车第一名大概率会出现在中国,而不是美国。中国市场潜力巨大,而且短期内不会一家独大,电动车创业公司有很多机会。”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美团之所以投资理想汽车,应该是更多考虑在一个看好的产业赛道上,选取优质公司投资,短期内与美团自身的本地生活业务联动性并不算大。长期而言,在无人驾驶技术与语音交互成熟之后,不排除双方尝试在线下生活交付场景做一些创新性尝试。

  这取决于理想自动驾驶的发展进度。目前来看,与竞争对手相比,理想自动驾驶水平并不十分突出,但如果根据最新技术路线图来看,也基本上符合王兴的预期——理想汽车计划在2024年左右,将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OTA到量产车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