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丰奥威 双轮驱动布局大交通产业

“汽车零部件+通用航空飞机”制造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特斯拉全球供应商、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丰奥威近期新增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业务板块,公司实现从汽车零部件向飞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制造的转型升级,打造“通用航空+”模式,进军航空产业链。

  万丰奥威董事长陈滨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构建了较完备的“大交通”领域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将进一步提升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获得特斯拉订单

  2019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7.5%和8.2%。受汽车销量低迷影响,公司营收小幅度下滑,但总体表现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生产设备升级,增加了对智能装备、模具的投入。同时,持续开拓新兴市场,在航空、高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提升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的竞争力。2019年,公司与特斯拉、蔚来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近日,万丰奥威控股子公司上海镁镁合金压铸有限公司和无锡雄伟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均获得特斯拉一级供应商的项目定点函。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特斯拉项目定点金额总计达3亿元。公司表示,两个项目订单为公司进一步开拓新能源汽车领域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将持续与特斯拉及其供应商开展新产品配套,进一步提高公司与特斯拉的配套份额。

  布局通用航空产业

  除了汽车零部件产业,公司还向飞机整机及核心零部件制造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公司以24.18亿元购买万丰飞机工业有限公司(简称“万丰飞机”)55%股权,大交通产业布局再下一城。万丰奥威董事长陈滨表示,作为目前世界固定翼通用航空飞机制造商前三强,万丰飞机较强的盈利能力及技术优势吸引万丰奥威斥巨资控股。

  业绩承诺方面,万丰飞机2020年至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9亿元、3.04亿元、3.67亿元,合计不低于9.6亿元。陈滨认为,这将助力万丰奥威改善现阶段业绩承压的局面。“有信心完成,飞机订单已经排到年底。”陈滨表示,公司将新增通用航空飞机制造业务板块,且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大交通领域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量和抗风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万丰飞机是世界固定翼通用飞机制造前三强,为全球通用飞机的领导者,目前已拥有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颁发的DOA航空设计组织认证证书和DUA航空研发组织认证证书,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取得该证书的企业之一。

  7月2日,公司披露股份回购进展情况。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累计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3256.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最高成交价7.71元/股,最低成交价6.28元/股。公司表示,后续将根据市场情况及资金安排继续实施回购计划。

  截至目前,公司的资金占用本金及利息已归还,尚有对控股股东的0.8亿美元担保未解除,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8.92%。公司并未对该笔境外担保计提预计负债。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将尽快解决0.8亿美元担保的问题。

  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生产制造端,万丰飞机目前拥有奥地利、加拿大、捷克三大飞机设计研发中心以及奥地利、加拿大、中国浙江新昌三大飞机制造基地。在销售端,万丰飞机建立了以奥地利、加拿大和中国为主要生产基地以及覆盖欧洲、美洲、亚洲、非洲等区域的全球销售及服务网络,在全球超过9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92个服务中心,主要客户面向飞行学校、航空公司、航空俱乐部以及私人消费者等。

  陈滨表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全面进军航空全产业链,将通航产业作为未来万丰二十年发展的蓝海产业。据介绍,万丰飞机旗下的钻石飞机在发动机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和先进制造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客户遍布欧洲、北美、亚太和中东等区域,在全球范围内具备较大的影响力。

  业内人士表示,除无人机等通用航空器外,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制造业整体还处于整机组装水平,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大多需进口,自主知识产权较缺乏。通用航空产业大规模发展,将极大地带动通用航空制造业,推动我国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各领域制造能力的提升。航空专家表示,随着低空空域改革深入,通用航空产业被视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通用航空有利于培育形成新的消费业态,比如“通用航空+旅游”“通用航空+体育”“通用航空+医疗”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