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知名投资机构云集 格科微图像传感器出货量全球第二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7日,格科微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受理。格科微是一家主营CMOS图像传感器与显示驱动芯片的境外红筹架构公司。按出货量计算,其CMOS图像传感器排名全球第二。格科微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华登、红杉等知名风投助力,国家大基金、三星、TCL、小米等公司出资的投资机构也在今年一季度入股。格科微本次拟募集资金69.60亿元。

  CMOS业务国际领先

  格科微成立于2003年,注册地址位于开曼群岛,是继华润微、九号智能、中芯国际之后科创板迎来的第4家境外红筹架构企业。格科微在上海设立的格科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是格科微境内主要经营实体。

  格科微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97亿股(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之前),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69.60亿元,扣除新股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CMOS图像传感器研发项目。公司高管及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

  招股书介绍,格科微是全球领先的芯片设计公司,主营业务是CMOS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手机领域,同时广泛应用于平板、笔记本、可穿戴、移动支付、汽车电子等消费电子和工业应用领域。

  从主营业务构成看,CMOS图像传感器的收入占比在八成以上。2019年,CMOS图像传感器收入占比达86.80%,2020年一季度则达到92.09%。

  格科微已经成为国际领先的CMOS图像传感器供应商。据Frost&Sullivan统计,按出货量口径计,2019年格科微实现13.1亿颗CMOS图像传感器出货,占据了全球20.7%的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以销售额口径计,2019年公司CMOS图像传感器销售收入达到31.9亿元,全球排名第八。

  公司显示驱动芯片主要为LCD驱动芯片。2019年公司LCD驱动芯片出货量达4.2亿颗,在中国市场的供应商中位列第二,占据中国市场出货量的9.6%。公司正在积极进行TDDI芯片、AMOLED驱动芯片等产品的研发与相关技术储备,未来将实现产品线的进一步拓展。

  招股书披露,格科微与舜宇光学、欧菲光、丘钛科技、立景、盛泰光学、江西合力泰、联创电子、MCNEX、湖北三赢兴、中光电、同兴达、中显智能、华星光电等行业领先的摄像头及显示模组厂商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产品广泛应用于三星、小米、OPPO、vivo、传音、诺基亚、联想、HP、TCL、小天才等主流终端品牌产品。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1-3月,格科微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67亿元、21.93亿元、36.90亿元、12.48亿元,2017年-2019年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97%;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1.70万元、5亿元、3.59亿元和1.97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13%、22.88%、26.05%和29.39%;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12.66%、9.83%、9.68%、5.39%。

  经营模式从Fabless到Fab-Lite

  近年来,光学升级成为手机品牌厂商关注的重点,高阶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产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为满足市场对高阶CIS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把握高阶CIS产品市场快速增长带来的红利,格科微拟加大研发投入,丰富产品梯次。

  招股书称,格科微的CMOS图像传感器在200万像素、500万像素、800万像素领域以较快的速度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并在1300万像素领域实现量产。1600万像素产品已进入客户工程样品验证阶段,4800万像素产品已进入工程样品流片环节。

  公司采用Fabless(芯片设计)经营模式,专注于CMOS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和销售环节,将大部分晶圆制造及封装测试环节委托给相应的代工厂完成。

  为提升封装测试环节的灵活性,应对供应链供需波动风险,有效保障产能,格科微决定通过自有的COM封装和测试产线自主完成部分产品的封装及测试。未来,公司将通过自建部分12英寸BSI晶圆后道制造产线、12英寸晶圆制造中试线、部分OCF制造及背磨切割产线的方式,巩固产能保障力度,提升公司在高阶产品领域的研发能力和研发速度,并加强对供应链产能波动风险的抵御能力。

  今年3月,格科微宣布在上海临港新片区投资建设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7月7日已开工。本次科创板上市有望为格科微经营模式转型提供资金支持。格科微此次拟募集资金建设12英寸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格科微表示,公司经营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通过建设部分12英寸BSI晶圆后道产线、12英寸晶圆制造中试线、部分OCF制造及背磨切割产线等举措,公司实现从Fabless模式向Fab-Lite(轻晶圆厂)模式的转变,将实现对关键制造环节的自主可控,在产业链协同、产品交付等多方面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响应等。

  股东阵容豪华

  格科微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吸引了不少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入股。招股书披露,公司2006年进行A轮融资,以每股1.1美元的价格向华登美元基金(WaldenV等)、红杉资本(Sequoia Capital China I L.P.)等10名机构投资者合计发行639.41万股A轮优先股。

  2013年,张江高科全资子公司上海张江浩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其开曼的全资子公司(Z.J.)Holdings认购格科微发行的A-1轮优先股,投资总额340万美元。

  2020年,格科微进行A-2轮融资,按照每股2.8美元价格向上海橙原、杭州芯正微、小米长江、聚源聚芯、拉萨闻天下、深圳TCL、中电华登、HUA HONG、SVIC等20名投资者合计发行6904.29万股优先股。

  2017年-2019年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4.03%、46.07%、91.01%。2019年因股权回购,公司应付股权回购款大幅增加,导致流动负债增加,资产负债率较高。2020年以来,公司已完成A-2轮融资,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为59.53%。

  格科微的股东阵容豪华。华登美元基金合计持有公司5.64%股份,上海橙原持股2.26%,中电华登持股1.13%,三者存在关联关系。小米长江持股0.95%,小米科技占17.23%合伙人份额;聚源聚芯持股0.64%,聚源聚芯最大的合伙人份额来自国家大基金,持有45.09%;拉萨闻天下持股0.79%,由闻泰科技董事长张学政全资出资;深圳TCL持股0.48%,HUAHONG持股0.56%,两者为上海华虹的全资子公司,上海市国资委为其实控人;俱成秋实持有格科微0.4%股份,其有限合伙人包括新易盛、聚飞光电等上市公司;SVIC持股0.2%,其普通合伙人为三星风投。

  本次发行前,格科微控股股东为Uni-sky,直接持有10.5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46.69%。此外,通过公司顾问持股平台NewCosmos、员工持股平台Cosmos间接持股,合计控制公司61.15%的股份。Uni-sky为赵立新100%持股。赵立新系公司创始人,且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曹维担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赵立新与曹维系夫妻关系,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公告显示,赵立新毕业于清华大学,创办格科微前曾在新加坡特许半导体(Charter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Ltd.)、亿世科技(ESS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Inc.)、UT斯达康通讯有限公司任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