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程艺龙一季度盈利 马和平:抓住机会做人才盘点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5月22日,同程艺龙(0780.HK)CEO马和平在一季度财报沟通会上表示,疫情来临,公司抓住机会做人才盘点,提升组织效率,组织能力更加强壮。

  同程艺龙CFO 范磊指出,虽然公司收入下降了40%,但是销售成本下降30%,市场费用下降了近40%。“由于采取比较及时的管理策略,以及公司对成本的严控,所以才能在这么艰难的时候仍然有八个点的净利润。总结下来两点,我们确实有一个坚实的体魄,以及灵敏的动作。”

  化危为机

  “疫情肯定是重大的危机或者说灾难,但是对我们有一点好处就是可以停下来'练内功'。” 马和平介绍,公司利用此契机做人才盘点,提升组织效率和组织能力,同时也会发现很多问题,可能在前面发展比较快的时候忽略掉,而此时解决将让组织能力更加强壮。

  马和平还指出,后端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也得以优化,包括餐厅、酒店等都开始重视线上,提升了在线的销售能力。同程艺龙帮助了很多在线行业后端的服务商,提升互联网化能力,赋能供应链合作伙伴。

  “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或者说利用这样一个时间点,大家走到了一起。”马和平表示,以前不管是国资的还是民营的景区和酒店,因为生意非常好,想不到通过在线的方式和客户交流,甚至去做直播。但现在因为疫情倒逼后端的传统产业去做线上化,去做'互联网+'。”

  坚实体魄与灵敏动作

  同程艺龙一季度实现收入10.05亿元,第一季度经调整的净利润仍然为正,达到了7808万元,经调整净利润率为7.8%。在疫情背景下,同程艺龙实现盈利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

  对于盈利玄机,范磊透露得益于灵活的管理。“我们整个管理层面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在疫情期间充分体现出来。我们记得武汉封城当天马总就召集了整个董办开会,当机立断就停掉了所有市场投放。”范磊回忆,因为那个时间点还不知道疫情的暴发趋势,但公司就已经停掉所有的市场投放。随后,公司会每周关注政策和市场恢复的情况,来判断未来一个月乃至一个季度公司的恢复趋势。

  “在明确恢复趋势时,公司调集所有资源,包括市场如何投放、投放多少、投放到哪个渠道、投放到线上还是投放到线下。每一个运营中心的人力应该怎么样排班,都是跟着订单走的。”范磊表示,所有后端费用、差旅政策都是随着每周恢复情况去调整,也正因为如此,虽然公司收入下降了40%,但是销售成本下降30%,市场费用下降了近40%。正是由于这种比较及时的管理策略的调整,以及公司对成本的严控,所以才能取得八个点的净利润。“总结下来两点,我们确实有一个坚实的体魄,以及灵敏的动作。”

  下沉市场抢先机

  同程艺龙借助腾讯的“加持”,在低线城市布局迅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同程艺龙约有85.7%的注册用户居于中国非一线城市;而今年一季度,约56.1%的新注册用户来自三线或三线以下城市,较去年同期的44.3%有所增长。

  对于公司在低线城市的布局策略,马和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同程艺龙首先做酒店的产业链,获得更多的酒店订单,维持酒店业务高增长。其次,交通是公司一个新的获客通道。“同时我们也在尝试一些高频的产品线和外部的合作,合作的方式能不能拿到一些低线城市的流量,我们也会尝试在低线城市做一些非旅游类的产品线去做尝试,能不能成为我们新的获客通道。”

  马和平指出,低线城市的机遇在于能否更低成本获取到流量和客户。而在低线城市的后端供应链产业链层面,公司会继续做一些赋能动作,助力信息化水平。

  ”低线城市线上化率太低了,线上化率每加一个点其实对我们这个行业都是非常好的。我们认为低线城市是20%,高线城市是50%,这个差距或能更快缩小。” 范磊补充道,随着智能终端的改善,低线城市的线上化率增长不可估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