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拉卡拉拟收购两家关联公司 按资产净额收购剔除商誉减值风险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拉卡拉(300773)4月9日发布公告称,拟分别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约19.1亿元与2.1亿元收购广州众赢维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众赢维融科技有限公司的100%股权。本次交易属于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公告发布后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对本次收购交易进一步说明。其中两个比较核心的问题是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以及将此前剥离的公司重新收购的考虑。

  关于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问题,拉卡拉本次拟按照资产净额完成收购交易。业内人士表示,拉卡拉在本次收购交易中,剔除了商誉减值风险。

  该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在并购中支付的超出被并购公司资产账面净值部分,被记为商誉。所谓商誉减值风险,就是指上市公司以高溢价完成收购,被收购公司又出具较高业绩承诺,一旦无法兑现就会出现商誉减值的情况。这会给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带来较大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此次拉卡拉计划以净资产价值完成本次收购交易,比较充分地照顾到了投资者的利益。

  另外一个关注的焦点在于,拉卡拉为何选择将之前剥离的业务又重新收购回来?业内人士指出,从企业资质来看,这两家金融公司运营稳定,合规性良好,属于较为优质的投资标的。数据显示,广州众赢2019年净利润为9679万元,深圳众赢2019年净利润为1.79亿元,业绩表现良好。艾瑞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2015年起,中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升级服务行业整体保持高速发展,2019年已超过千亿级规模。拉卡拉在2019年宣布进军产业互联网,开始致力于全维度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赋能,2019年拉卡拉的商户经营业务收入达4.4亿元,同比增长120%,对业绩增长贡献明显。

  综合看来,行业人士指出,拉卡拉本次计划收购的交易,既是出于企业战略转型所需,也将为企业业绩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有着其内在的合理性,符合中小股东和投资人预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