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项技术实现进口替代 艾索信息闯关科创板

刘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7日,上交所受理艾索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艾索信息”)科创板上市申请。雷达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是雷达的“大脑”,对雷达探测、跟踪等性能有着根本影响,决定了雷达装备的智能化水平。艾索信息专注于军工电子信息行业的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与产品研发,其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此次闯关科创板,艾索信息拟募资4.24亿元投向“iTHOR 先进技术实验室项目”“信息化弹药研发及生产项目”等四大项目。

  部分产品实现进口替代

  艾索信息成立于2009年2月28日,由自然人李锋林、张焕颖、何波、李亮、宋晓伟、赵海军、夏金艳、杨晓伟、朱伟共同出资设立。公司主营业务为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主要从事复杂高速信号与信息处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根据招股书,艾索信息主要为国内大型军工集团及其下属单位提供雷达装备、雷达对抗装备、信息化指控装备的核心组件、系统整机及技术开发服务,并通过军用技术向民用领域转移,形成多种先进的民用电子信息产品。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军队、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中国兵工、中国兵装、航空工业、航天科工等国有大型军工集团下属的研究所、军工厂及大专院校。

  公司指出,凭借其在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开发经验,形成了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技术、某电子对抗技术、高速数据采集存储技术、多源信息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体系,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并成功应用在我国军方多个重点型号装备中。

  在雷达及其信号与信息处理产品方面,公司已成功实现进口替代。据了解,2016年以前,我国民航机场场面监视雷达几乎被丹麦Terma等国外公司垄断。公司作为雷达核心部件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提供商,协助国产雷达整机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A2单位,成功研制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X波段机场场面监视雷达。

  2017年,该雷达整机产品获得民用航空空中交通通信导航监视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截至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国内多个民航机场,打破国外在该领域数十年的垄断。

  研发投入占比高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简称“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593.63万元、10697.60万元和10740.51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515.63万元、3687.25万元和3259.29万元。

  军工产品具有研发周期长、研发投入高、研发风险大等特点,公司存在研发投入不能获得预期效果从而影响盈利能力的风险。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6.18%、21.91%和24.40%。

  艾索信息是技术密集型企业,目前已取得专利共7项,其中包括1项国防发明专利,拥有经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共54项,并且通过自主研发突破多项核心技术。

  受技术驱动的行业特征影响,行业内可比公司的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数量的比例通常较高。在可比公司中,除高德红外(研发人员占比为27.02%)、淳中科技(研发人员占比为30%)外,其余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处于53.19%-69.47%的区间内,艾索信息的研发人员占比为64.85%,相对比较高。

  公司表示,当前公司正处于业务发展的关键时期,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处于研发阶段。因此,核心技术的保密对公司的发展尤为重要,若公司未来因核心技术人员流动或专利保护措施不力等原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泄密,将一定程度上削弱公司的技术竞争力,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在客户集中度方面,受国防科技行业体制的影响,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83.62%、97.15%和85.08%,其中,第一大客户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5.59%、39.07%和26.8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要客户包括国内大型军工集团及其下属单位等。受军工客户采购政策影响,货款支付周期较长。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6953.21万元、12472.45万元和14202.5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57%、116.59%和132.23%。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增长较快。公司表示,未来如受客户回款支付周期变化的影响,公司将可能面临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的风险,将影响公司的资产周转速度和资金流动性。

  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方面,公司表示,年初受防疫管控措施的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在短期内相比正常情况有所延后,但由于公司及主要客户、供应商均不在主要疫区,截至目前疫情对公司的采购、研发、生产和销售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下游市场持续释放

  艾索信息本次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公司拟募资4.24亿元投向“iTHOR 先进技术实验室项目”“信息化弹药研发及生产项目”“雷达智能传感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项目”和“信息化指控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项目”,以扩充现有产品线,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实现未来的持续增长。

  艾索信息表示,通过“iTHOR 先进技术实验室项目”,公司将巩固其在信息处理系统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对核心技术研发资金和人员的持续投入,着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项目管理专家、技术专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防信息化体系建设的推进,我国军队一方面现有武器装备存在换代更新的需求,另一方面新型电子化装备不断推出,军工电子行业整体产值占比有望提高。因此,公司的业务未来将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

  军工电子信息行业一直是我国科技创新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关注领域。《“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从2015年的8%提升至15%,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5个产值规模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平均每年带动新增就业100万人以上。《军队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军队要如期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目标,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凭借在军工细分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艾索信息已获知名创投的关注。达晨财智创投董事兼总经理肖冰,以及由达晨财智创投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达晨恒胜,在2014年1月便携手入股艾索信息。目前,达晨恒胜和肖冰分别持有艾索信息7.44%和0.83%股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