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大运营商联手共推5G消息业务 概念股火爆引交易所关注和问询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举行线上发布会,发布《5G消息白皮书》,宣布共同启动5G消息业务。

  5G消息是传统短信服务的全新升级,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已决定将RCS标准纳入5G终端的必选功能,这意味着以后所有的5G手机出厂自带5G消息功能。华为、中兴、小米、OPPO、vivo、三星等终端厂商在发布会上表态,全面支持运营商5G消息业务。

  传统短信业务全新升级

  《5G消息白皮书》介绍,5G消息业务是终端原生基础短信服务的全新升级,依照交互方式大致可分为两类: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企业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

  对于个人用户而言,5G消息将打破传统短信对每条信息的长度限制,内容方面也将突破文字局限,实现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位置等信息的有效融合。

  对于企业而言,5G消息将为其提供与个人用户之间的信息交互接口。企业可通过文字、语音、选项卡等富媒体方式向用户输出个性化服务与咨询。

  中国移动研究院业务研究所所长黄更生表示,三大运营商联合起来基于统一的国际标准推进5G消息,与APP应用“孤岛”相比,5G消息在互联互通上具备无可比拟的领先优势。对服务商而言,直接意味着国内13亿(甚至全球60亿)的海量用户。

  5G消息对于运营商自身而言也是向互联网综合服务商方向的转型之作。黄更生表示:“运营商传统短信业务将从过去单一140字的文本形式升级为基于IP技术的5G消息。与20多年未曾改变的短信业务相比,5G消息产品天然具备可快速迭代、灵活演进的互联网产品色彩。”

  手机终端厂商全力支持

  “5G消息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选择,基于统一的GSMA RCS标准,将为客户带来多媒体消息、商业类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动式服务、安全防伪等全新体验。”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说。

  RCS是新一代的消息服务国际标准。发布会介绍,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已计划将5G消息纳入5G终端必选功能。这意味着未来5G手机出厂时就预置好了5G消息业务功能,开机即可使用。目前不支持5G消息的手机,将来也可通过手机厂商的系统升级来获得5G消息业务功能。

  根据GSMA的研究,目前RCS服务的全球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4亿。到2021年,RCS服务的总市场价值预计将达到740亿美元。赛百味、百思买、维珍火车等公司都已经采用了RCS业务。例如,通过RCS,赛百味的顾客可直接在短信界面订购三明治,使赛百味在2018年的转化率提高了140%。

  在4月8日的发布会上,手机终端企业中兴、华为、小米、三星、OPPO、vivo等纷纷表态,将支持5G消息业务。中兴通讯表示,愿与三大运营商一起,推动5G消息成为最快落地的5G+业务应用。华为方面表示,支持移动5G消息业务,3月已入场试点大区启动联调测试,4月10日计划打通First Call,6月份支持5G消息商用。小米表示,定制机型将优先适配,后续将在所有5G机型分批适配5G消息,积极推动5G消息产品商用。三星表示,正基于运营商最新规范开发5G消息业务,计划今年内对5G手机全面支持。

  不过,目前5G消息的商业模式仍然尚未完全明确,过去短信按照条数收费,未来多频次互动的5G消息要如何收费?业内人士预计,5G消息将按流量计费而非按条收费,未来也可能推出定向流量包,价格有望比目前的短信更加优惠。

  华为方面表示,将与运营商共同扩展5G消息商业模式,从单纯的消息通道费,扩展为消息服务费,共同做大5G消息市场。

  概念股大涨 交易所关注

  受5G消息发布影响,相关概念股股价已两日大涨。4月7日,北纬科技、梦网集团、神州泰岳、中嘉博创、彩讯股份等多只股票涨停。4月8日,上述个股依然涨停。

  不过,4月8日截至记者发稿时,彩讯股份、神州泰岳已经分别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和问询函。彩讯股份收到的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目前是否已实质开展与RCS应用相关的研发,RCS通讯方式的应用条件是否已经成熟,公司目前开展的业务与RCS是否直接相关。神州泰岳收到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正在或计划开展5G消息业务,相关业务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是否存在不确定性,是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不少投资者还在互动平台询问上市公司是否涉及RCS业务。初灵信息在互动平台称,子公司网经科技目前在融合通信领域的产品及技术有智能网关Mesh产品、智能对话系统,后续公司将紧跟融合通信产业发展。

  梦网集团在2019年半年报中介绍,公司IM云2.0(富信)已正式推出,该版本升级文本短信为集手机通讯录、图片、声音、视频、IM公众号为一体的富媒体信息,打造RCS战略入口,借助公司高效视频能力,赋予富媒体信息可编辑、易传播、分布拉流的平台能力,推动富媒体内容生成,降低企业应用门槛。目前,公司正加快互动型和互动+型富信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大连接。

  中嘉博创目前业务主要以企业短信、金融外包服务、网络维护为主,公司高管在4月8日下午华西证券组织的5G消息主题投资者电话会上表示,过去传统短信的触达性非常强,但在展示性上存在不足,此次运营商基于RCS标准升级传统短信业务为5G消息,不仅保持了短信的触达性,还提升了展示性,并且极大跃升了互动性,尤其是三大运营商联合出手实现互联互通,对于产业链是重大利好。

  中嘉博创旗下全资子公司嘉华信息主要为金融行业提供企业短信服务。上述高管介绍,过去两年,嘉华信息已经跟部分保险公司客户进行了RCS业务开展的研究部署,对于未来RCS业务进一步应用推广充满信心。RCS业务也将极大提升公司呼叫中心业务的效率和用户的使用感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