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包容性强 科创板成TMT企业IPO上市首选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9年下半年中国科技媒体通信行业(TMT)IPO回顾与前瞻》(下称报告,TMT代指科技、媒体及通讯行业)显示,科创板的设立以及注册制的试点为科创类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首次允许科创类企业带亏损上市、允许红筹结构直接上市等包容性上市政策的推出,对TMT企业极具吸引力。2019年下半年,科创板成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3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共计28家,获得约349亿元融资额。

  科创板受追捧

  报告称,2019年下半年,科创板成为内地TMT企业的主要上市选择地,38%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科创板上市,31%的内地TMT企业选择在中国香港及海外上市,而选择在中国大陆主板、创业板及中小板上市的占比各为4%、22%及5%。

  报告显示,2019年下半年,在科创板新上市的28家TMT公司中,1家公司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年收入超过50亿元,占4%;6家公司的年收入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占21%;21家公司的年收入小于10亿元,占75%,该占比高于其他上市板块。

  具体来看,2019年下半年,在主板新上市的3家TMT公司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年收入均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在深圳中小板新上市的4家TMT公司中,2家公司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年收入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占50%,2家公司的年收入小于10亿元,占50%;在深圳创业板新上市的16家TMT公司中,5家公司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年收入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占31%,11家公司的年收入小于10亿元,占69%;在中国香港及海外新上市的23家中国TMT公司中,3家公司上市前一财务年度年收入超过50亿元,占13%,9家公司的年收入在10亿至50亿元之间,占39%,11家公司的年收入小于10亿元,占48%。

  除中国香港及海外市场上市政策允许尚未盈利的企业带亏损上市外,科创板的推出也为尚处在亏损状态的企业提供了上市机会。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下半年在科创板上市的28家TMT企业中未出现亏损上市企业,2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占7%;8家净利润在1亿至5亿元之间,占29%;18家净利润在1亿元以内,占64%。而同期在中国香港及海外新上市的23家中国TMT公司中,6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占26%。

  继续吸引关注

  报告称,科创板给TMT企业创造了良好的上市融资平台,半导体、人工智能、5G网络以及工业4.0概念企业等将在今年继续吸引市场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TMT企业上市融资进程在短期内将面临众多不明朗的因素,但不少TMT企业仍有望突围而出,如生物科技、在线经济、远程办公等。

  报告认为,科创板的推出及注册制的试行,使得2019年的过会率较2018年全年存在较大幅度的增加。科创板的落地将进一步带动国内金融市场其他板块的发展。此外,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将对香港资本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并对已在境外上市的TMT企业于香港分拆上市提供启示。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的设立为股权投资的退出提供了高效通道,通过加速股权资本的流转,让更多资金投向我国经济主战场,培育出更多硬科技公司。数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科创板的设立为创投行业提供了畅通的退出路径,对投资的各类环节都会有很好的引导作用。科创板设立掀起了投硬科技的热潮,对模式创新的公司我们会趋于谨慎。”“注册制效率高,放开市盈率有利于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一位投资人说,“我们投的一家公司最早是在硅谷发起设立的,因为顶级的AI人才都在硅谷和MIT,他们商业落地会放在中国,会逐渐把重心放到中国,但是他们之前也在海外做过融资。所以,这个项目未来可能会选择在海外退出,当然也不排除在国内上科创板。”

  普华永道在《科创板——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时代》报告中指出,在全球增长放缓的大环境之下,中国经济也面临着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依靠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提高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将是支撑宏观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途径。未来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竞争也将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节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半导体占比高

  目前,科创板上市企业达89家,汇聚了一大批硬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计算机软件、电子元件、电子设备制造、新材料、通信设备、专用设备、机器人等领域。其中,半导体产业链上的公司达15家,占比17%。

  从二级市场看,科创板公司表现不俗。截至2月24日收盘,上述89家科创板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全部上涨,55家公司涨幅翻倍,占61.20%,其中又有22家涨幅超过两倍。澜起科技、金山办公、中微公司三家公司总市值超过千亿元,分别达1237亿元、1092亿元和1055亿元。

  澜起科技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是全球少数可以在服务器内存市场提供内存接口解决方案的公司。研报指出,公司没有满足于单一的内存缓冲芯片,通过独立研发的津逮服务器CPU和HSDIMM内存模组已经向新型的可控服务器平台领域进行渗透,未来有望成为国产数据中心自主可控的领军企业。

  金山办公深耕办公领域三十余年,主要产品已具备国际竞争力,是国内最大的国产办公软件提供商。根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底,金山办公的WPS办公软件用户占国内办公市场用户总规模的42.75%,已接近半壁江山。截至2019年3月,金山办公主要产品月度活跃用户数(MAU)超过3.28亿。这是继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之后,雷军成功把第三家公司送上资本市场,也是其旗下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中微公司是国内半导体设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公司核心产品为用于集成电路制造及先进封装环节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和用于LED芯片衬底长晶的MOCVD设备。公司刻蚀设备虽在销售规模上与全球巨头尚有差距,但已应用于全球最先进的7nm和5nm产线,近三年主要客户包括台积电、中芯国际、长江存储、海力士、华力微、联华电子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