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特斯拉概念与石油股齐飞 北上资金加仓不含糊

毛军证券时报

  周一A股冲高回落,上证指数盘中一度突破31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再创一年半来的新高。两市成交总额放大至8041亿元,这也是2019年4月以来,两市成交首次突破8000亿元。北上资金净买入43.55亿元,今年以来累计净买入178.63亿元。盘面上,特斯拉、石油、黄金等板块涨幅居前。

  追捧特斯拉概念

  今日(1月7日)下午,特斯拉中国制造的Model 3首批车主交付仪式将于上海工厂举行。特斯拉宣布,将中国制造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起售价从35.58万元下调至32.38万元(包含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另外,购买该车还可享受免征购置税以及国家的补贴政策,补贴金额为2.475万元。因此,国产版Model 3等同于已降价至29.905万元。

  降价之余,特斯拉还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汽车产量达到近10.5万辆,并创纪录地交付了约11.2万辆车;2019年全年,交付了约36.75万辆车,比上年同比增长50%。根据乘联会数据,2019年1月至10月,特斯拉国内销量3.3万辆,同比增长187%。随着上海工厂产能提升及降价促销,2020年特斯拉国内销量大概率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在诸多利好助推下,特斯拉股价连续跳空上涨,上周五创出454美元历史最高价,总市值突破800亿美元。A股相关产业链个股周一也大幅飙升,概念指数大涨3.68%,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成交量更是创历史新高,达595亿元。奥特佳、众业达、亚太科技、派生科技等18股涨停,安洁科技、长信科技、科达利等涨幅居前。

  中国宝安为特斯拉概念龙头之一,其子公司贝特瑞主营锂电池负极材料。最近8个交易日3涨停,截至周一收盘累计上涨逾45%。北上资金早在去年11月中旬就开始大幅加仓中国宝安,提前潜伏,持股由1556万股增仓至目前3251万股,增仓1倍多。并且,融资客最近也连续9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融资余额由11.44亿元增加至14.73亿元。

  另外,拓普集团、赣锋锂业、凌云股份、长信科技等特斯拉概念股近期均获北上资金和融资客不同程度的加仓。

  北上资金抄底中国石油

  上周末,美伊冲突加剧,导致国际原油价格大涨。上周五纽约原油期货大涨逾3%,周一亚洲盘继续高开高走,收盘价创7个多月以来新高。

  周一,上期所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在上周末夜盘上涨2.7%的基础上,开盘直线拉升,最高一度涨停,成交量比前一交易日大增逾80%。燃油期货主力合约收盘涨停,价格由去年11月低点,1个多月上涨33%。沥青期货主力合约周一也大涨4.83%。

  期货价格的飙升,带动石油板块周一大幅上涨,板块指数跳空高开高走上涨3.82%,泰山石油、贝肯能源、中曼石油、通源石油涨停,中海油服、海越能源、潜能恒信等涨幅居前。

  值得一提的是,周一中国石油在油价飙升的提振下,股价大涨4.71%,创2018年5月以来最大涨幅。去年11月中旬,在中国石油接近最低价的时候,北上资金开始大幅抄底,持股由1.56亿股增仓至目前2.15亿股,加仓近6000万股。而上周五,融资客净买入中国石油4734万元,这也是近半年以来最大的单日融资净买入。

  此外,美伊冲突的加剧,也令市场避险险情绪上升,国际贵金属价格也大幅飙升。纽约COMEX金价最高上涨至1590.9美元/盎司,创近7年以来新高,白银价格亦随之大涨。上期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周一大涨2.67%,白银期货主力合约涨1.83%。

  周一A股黄金板块放量高开高走,板块指数涨4.57%,荣华实业、赤峰黄金、东方金钰、恒邦股份等6股涨停,银泰黄金、山东黄金、湖南黄金等涨幅居前。北上资金近期对中金黄金、紫金矿业等均有所加仓,持股量都处于历史高位附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