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156只债券违约 金额超1200亿元 三成发行主体为上市公司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违约债券数量和总金额均创下近5年新高,比2017年全年违约债券规模的多4倍以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今年以来已有156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违约金额合计1213.51亿元。上述156只债券中,有50只发行主体为上市公司。违约原因基本都和资金流动性短缺有关,多数公司及其债券信用等级遭遇双重下调。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违约对公司主体信用影响较大,应该积极通过自筹资金、政府财务支持以及引入第三方投资者等方式,偿还违约资金,重新建立信用体系制度。

  规模创近5年新高

  债券违约情况呈逐年走高之势,今年前11个月的违约债券数量和总金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创近5年来新高。

  具体来看,截至12月1日,今年以来已有156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违约金额合计1213.51亿元;2018年全年,125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违约金额合计1209.61亿元;2017年全年,34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违约金额合计312.49亿元;2016年全年,56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违约金额合计393.77亿元;2015年全年,27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违约金额合计121.77亿元。

  从违约债券主体看,今年以来上述出现债务违约的156只债券中,有50只主体涉及上市公司,其余106只主体是非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看,制造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两个行业违约债券占比超过一半,农林牧渔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采掘业涉及违约债券规模居前。

  从地域分布看,辽宁、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区违约债券只数居前。

  不少上市公司涉及债券违约规模较大。以东旭光电为例,公司日前公告,由于公司资金暂时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造成应于2019年11月18日兑付应付利息及相关回售款项的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品种一)“16东旭光电MTN001A”和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品种二)“16东旭光电MTN001B”未能如期兑付。其中,“16东旭光电MTN001A”发行规模合计22亿元,投资者回售债券金额18.7亿元,债券应付本息合计19.69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6.05%。“16东旭光电MTN001B”发行规模为8亿元,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5.09%,本期债券应付利息0.4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13%。东旭光电表示,公司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并积极与债权人协商,将尽快支付相关本金和利息,最大程度保证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债券自2019年11月19日上午开市起停牌。

  多数公司及其债券信用等级遭到调整。以贵人鸟为例,公司日前公告,公司于2014年12月3日发行的“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简称“14贵人鸟”)将于2019年12月3日到期,发行总额为8亿元。截至目前,上述公司债券余额为6.47亿元,债券利率为7%。公告显示,11月1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及债券信用等级进行调整。目前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为“CC”,评级展望为“负面”;“14贵人鸟”的信用等级为“CC”。

  资金流动性短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出现债券违约的上市公司,违约原因基本都和资金流动性短缺有关。

  以ST金贵为例,公司日前公告,公司于2014年11月发行的“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公司债券”(简称“14金贵债”)将于2019年11月3日到期,因公司目前资金周转困难,不能按期全额兑付“14金贵债”全体债券持有人的本金及利息。公司表示,会积极与债权人联系并筹措资金,争取尽早完成本金及债券利息的展期支付。

  部分上市公司资金短缺,出现连续多年利息逾期的情形。以*ST保千为例,公司日前公告,公司于2016年12月2日完成了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6千里01)的发行工作。2017年12月2日,公司披露了《关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无法按时付息的公告》,公司未能按期支付本期债券第一期利息,逾期未支付利息7200万元。2018年12月1日,公司披露了《关于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无法按时付息的进展公告》,公司未能按期支付本期债券第二期利息,累计逾期利息1.44亿元。债券兑付日为2019年12月2日(原定债券兑付日为2019年11月30日,因2019年11月30日为休息日,故根据约定顺延至其后的第一个工作日2019年12月2日)。公司无力按时支付本期债券全额本金及利息累合计14.16亿元。

  *ST保千表示,公司流动性不足,资金短缺,已严重资不抵债。此外,公司面临多重重大危机尚未解决,生产经营未能完全恢复,盈利能力低下。公司已严重资不抵债,无力支付本期债券的本金及利息。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53.59亿元、净利润为-3.09亿元。

  多举措应对危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到,企业一旦出现债务违约的现象,用于偿付违约债务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自筹资金、政府财务支持以及引入第三方投资者。自筹资金对公司资产要求度较高,资产需要较强的可变现性;政府财务支持则限于国企和少数大型民企;引入第三方投资者则通常需要公司壳价值较高,这些第三方投资者交易对价通常较低。

  从上市公司公告看,债务违约出现后,多数公司称,未来将积极筹措资金、加速资金回笼,应对债务危机。

  以*ST刚泰为例,公司日前公告,2017年11月8日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7刚股01”)需于2019年11月8日兑付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1月7日期间的债券利息。经公司多次研究讨论,因目前资金面尚未明显好转以及多家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原因,资金困难,到2019年11月8日暂无法兑付该笔债券利息。*ST刚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努力回笼资金,加强资金管控,争取早日摆脱资金困难的局面,以维护债权人的利益。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受经济转型换挡期及金融监管要求进一步加强等因素影响,企业普遍存在流动性不足的危机,使得今年以来债券违约的数量和金额都创下新高。债券违约对公司整体信用影响较大,公司未来的融资情况也会受到影响,对上市公司而言尤其如此。对于已经出现或将要出现债务违约现象的上市公司,应该多举措积极融资,应对流动性危机,加强信用体系管理。如果是因为主营业务盈利性太差导致的流动性危机,应该及时转换主业,重新步入正常经营轨道,通过主业盈利,从根源上摆脱流动性危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