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发布双十一前瞻报告 天猫等电商平台对品牌经营效率拉动明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双十一购物狂欢盛典对很多消费品牌意义非凡,中信建投11月6日发布有关双十一的前瞻报告,研究了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盐津铺子、来伊份等已上市休闲食品品牌的经营情况,电商渠道收入占比大的品牌经营效率更高。其中,电商渠道收入占比高的三只松鼠与良品铺子存货周转率显著高于同行,体现了天猫数据赋能营销、运营工具与指导及“淘系”物流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的积极作用。

  研报指出,虽然在短期毛利率方面,电商渠道收入占比较高的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毛利率在30%左右,比电商渠道占比较低的来伊份和盐津铺子低了10个百分点,这是因为线上平台透明,促销较多,所以短期毛利率会低一点。但是运营效率方面,天猫等平台对品牌助力作用明显。 

  研报以三只松鼠的发展为例进行分析,三只松鼠成立7年时间,伴随着电商的兴起并享受了流量的红利。2019年上半年公司线上业务营收达到39.98亿元,占比达到88.62%,交易额达到48.06亿元,线上用户数达到2645.58万人。

  在品牌相对较弱的原材料供应、食品安全检测、产品分装、储存保管、运输、产品流通等关键环节,天猫大数据协助三只松鼠实现了数字化改造,建立了更完善的质量控制与管理体系,实现供应链前置与组织的高效率。此外,天猫通过新品创新中心(TMIC)支持品牌加快新品推出,保持高流量、快反应的线上优势。三只松鼠2018年共推出 200款新品,全年新品销售额达到11.53亿元,占品牌总销售的22%,其中销量破一亿元的爆款新品共有3款,为品牌招徕了接近2800万新客。 

  中信建投称,阿里巴巴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能够为新品牌的成长积累了海量的用户。阿里巴巴的活跃买家数从2012年6月的1.33亿逐渐上升到2019年9月的6.93亿。移动端MAU从2014年9月的2.17亿增加到2019年9月的7.85亿。2017年10月阿里巴巴成立天猫新品创新中心(TMIC),两年来TMIC和超过800家品牌合作,孵化出多达300个商品品类,将产品孵化时间由18个月缩短到4个月,提升了品牌创新与响应市场需求的速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