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今日在京举行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10月15日,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这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疫苗与生物制品行业组织。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长封多佳表示,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将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的发展理念,促进疫苗及相关生物制品行业的良性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国家药监局副局长陈时飞、国资委协会工作局巡视员刘续浩、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巡视员崔钢等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医药集团总会计师杨珊华、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文琪、赛诺菲巴斯德中国总经理张和平等企业代表发言,共计 200余位会员单位代表参会。

  根据《疫苗管理法》和中央《关于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的意见》要求,由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民政部负责,在原“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的基础上,组建疫苗行业组织。2019年9月2日,经民政部批准,原“中国医药企业发展促进会”正式更名为“中国疫苗行业协会”,并于9月20日在民政部完成社团法人登记,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疫苗行业协会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疫苗与生物制品行业组织,协会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参与疫苗安全治理,建立健全行业自律规范,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促进疫苗行业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净化、自我提高。

  据介绍,该协会将积极配合政府有关方面制订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完善新产品研发促进机制,建立健全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建立主要疫苗产品产销信息报告制度,完善疫苗供需调节机制,适时调整免疫规划疫苗价格,完善疫苗采购供应方式,完善不良反应处置机制。协会将对现有疫苗产品存在的先天质量问题、工艺缺陷以及检测方法缺陷等进行排查,制订行业技术改进指南。同时,根据新产品、新工艺、新方法、新模式等的发展趋势,制订行业创新指南。

  据了解,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会员涵盖国内疫苗科研、生产、流通企业以及相关的生物制品企事业单位,还包括为疫苗及其相关生物制品企业提供配套服务的各类科工贸服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会员。协会首批会员单位共165家,理事单位50家,根据任务目标和章程规定,设立9个分支机构,包括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疫苗质量安全专业委员会、法律与合规专业委员会、流通专业委员会、制药工程技术专业委员会、媒介与传播专业委员会、投资专业委员会、市场专业委员会、设备与材料分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