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航天通信子公司出现多处重大风险 相关责任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航天通信(600677)于10月14日晚间发布《关于公司股份被冻结相关事项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详细披露公司股东邹永杭的股份被冻结,下属子公司智慧海派出现应收款项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断裂等重大风险事项,以及经公司初步核查智慧海派存在业绩虚假的情形等情况。

  针对智慧海派出现的风险,航天通信新闻发言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就相关问题成立调查组并启动核查,力争须核查问题早日见底,同时,相关责任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

  根据公告,航天通信2015年底收购智慧海派,目前持股58.68%。2016年航天通信将智慧海派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智慧海派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3.29亿元、3.56亿元和4.03亿元。2019年以来智慧海派出现应收账款大额逾期、银行债务违约、资金链断裂等重大风险,同时公司在核查时发现智慧海派原总经理涉嫌利用虚假业绩掩盖实际亏损,智慧海派存在以前年度业绩虚假的情形。截至目前,智慧海派应收账款余额57.04亿元,逾期金额44.59亿元,占应收账款总额78.17%。其中:境内客户15.53亿元,逾期金额14.60亿元;境外客户41.51亿元,逾期29.99亿元。同时,智慧海派生产订单大幅减少,收入同比大幅下降,预计2019年出现较大亏损。

  公告显示,针对智慧海派出现的风险,航天通信及时采取了有效应对措施:一是及时成立应急工作组,启动有关问题的调查核实工作;二是第一时间对智慧海派进行全面实质接管,对其总经理给予免职并更换了法定代表人,对部分关键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整,实现了对该公司的实质管控;三是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以改善现金流,减少损失;四是采取有效措施,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五是制定智慧海派风险化解方案,减少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航天通信发言人表示,航天通信是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公司本着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对于智慧海派出现的风险,航天通信存在对智慧海派管控不力,各项监督措施未能有效落实的问题。更为主要的是,智慧海派涉嫌利用虚假业绩掩盖实际亏损,公司已将有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对有关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公司力争早日核查清楚,并将有关核查结果向广大投资者依法合规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该发言人同时表示,就上述问题带来的影响,公司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恳的歉意。后续,公司将努力加强内部管控,针对查实的相关问题进行认真切实整改,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尽最大努力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