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份券商半年报问询函直指股票质押业务

王思文证券日报

  9月18日晚间,申万宏源披露了对深交所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内容。回复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他业务中贸易销售所涉及具体业务情况及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情况、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大幅增加情况。其中,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情况的回复备受市场关注。

  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目前已有6家A股上市券商陆续收到交易所的半年报问询函,分别是西部证券、东北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第一创业和东吴证券,其中,申万宏源、第一创业、东北证券、西部证券已回复。这些问询函中的问题均直指券商股票质押业务。

  西部证券

  股票质押新闻上热搜

  本周,多家券商的股票质押新闻频频登上“热搜”,西部证券就位列其中。

  9月17日,一则涉及上市公司诉讼的公告引起业内广泛关注,诉讼当事人为西部证券。西部证券表示,因信威集团控股股东王靖违约,西部证券已于2019年9月5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王靖支付所欠本金5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延期利息、违约金及因实现债权所发生的费用。

  据了解,西部证券提到的违约,实则是王靖向西部证券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早前,王靖将其持有的7000万股信威集团股票质押给西部证券,获得融资借款5亿元。但王靖并未按约定对质押股票进行回购,随后西部证券决定申请强制执行。

  此份涉及诉讼的公告发布第二日,西部证券将回复深交所对于公司2019年半年报问询函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公布。《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回复的主要内容就是公司股票质押业务的风控、贷后等情况。

  在回复“2019年上半年公司对质押标的信威集团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6259.2万元,累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5亿元。”这一情况中,西部证券称,该测算的依据主要是:整体来看,信威集团的前景不确定性较大,但考虑到目前其重组项目已获得国防科工委的原则同意,其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其业绩未达《补偿协议》承诺也进行了补偿,因此暂不考虑按清算价值估值。因此,西部证券认为信威集团的公允价值可以参考可比公司PB及证券公司两融客户担保证券资产公允价值取其低者,按此估值确定当期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3.5亿元,并将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确认为减值损失。

  交易所重点问询

  股票质押和计提减值准备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从半年报问询、监管罚单、现场核查等多方面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加强监督与管理。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8日,已有6家券商收到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情况和计提减值准备情况两大方面便是交易所的重点问询问题。

  股票质押业务开展方面,交易所提出的补充内容主要集中在券商相关业务开展、存续项目期限结构、风险管控、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增加等情况。计提减值准备方面则集中在被质押标的股票市值变化、违约、诉讼、减值测试方法,相关减值测算的依据,相关减值计提的合理性等方面。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这类券业违规违纪监管措施也在升级。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财富证券、中邮证券、万联证券等多家券商因股票质押业务不规范“吃到”罚单。

  此外,今年以来,监管部门还对券商股票质押业务加强了监督与管理,在近期开展了现场核查工作,并提出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部分业务定位不清、风险意识不强、审核把控不严、尽职调查不完备和贷后风险管理流于形式等多项问题。不难看出,监管部门正在持续加强对证券公司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监管与现场检查,保持依法从严处理的决心,维护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良性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