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医保控费力度加强 行业天花板逐年降低 医药行业淘汰赛拉开帷幕

戴小河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医药行业今年上半年业绩虽同比微增,但增速明显放缓。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医药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增速16%,上年同期为20.9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3.53%,上年同期为21.94%。药企费用率方面,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同比有所下降,分别为16.25%和4.7%。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数位医药公司董事长及医药类基金经理了解到,医药行业天花板已经形成,成为业内共识。随着全国集采等政策的推行,天花板的高度会逐年降低。未来三到五年,研发能力强、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可以最大限度控制成本,从而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利好。而无原料、无技术、无渠道的中小仿制药企业将破产退出市场。医药行业已告别啃食医保费用高速增长的阶段,淘汰赛已徐徐拉开帷幕。

  化药板块“好日子”逐渐远去

  近20年来,医药行业增长曲线未曾“低过头”,且没有周期性等行业特征,一直被投资界称为朝阳行业。但从目前情况看,过去的“好日子”正逐渐远去。

  从Wind统计数据来看,申万化药板块104家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89亿元,同比增长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亿元,同比增长0.2%。从利润水平来看,上半年化药板块的整体毛利率约为40%,净利润率约为12%。这两个数据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化药板块中,有三分之一以上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二分之一的企业归母和扣非净利润增速均慢于收入增速。

  化药板块主要由制剂和原料药两大细分行业构成。化学制剂板块上半年度营业收入为1097亿元,同比增长12%,归母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增长0.49%。从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来看,制剂板块仍表现为强者恒强的格局。龙头公司恒瑞医药、丽珠集团、康弘药业均保持稳健增长。恒瑞医药实现营收100.26亿元,同比增长2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12亿元,同比增长26.32%。丽珠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9.39亿元,同比增长8.20%;净利润为7.39亿元,同比增长16.67%。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及下属公司共有186个产品纳入新版《医保目录》,其中甲类95个,乙类91个。进入医保目录的品种,有望从明年上半年开始逐步放量。康弘药业实现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亿元,同比增长9%。公司产品的毛利率超90%。

  化学原料药板块2019年半年度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润为74亿元,同比下降0.24%。原料药板块的营收仍有所增长,主要是监管力度趋严的环保停产和限产,大量中小企业退出市场,供给端不断收缩,剩余的龙头企业享受集中度提升和提价利好。东北制药、华北制药、海普瑞等企业仍保持较高速度增长。

  不过,化学原料药子行业处于大变革周期,信立泰和德展健康等受集采降价影响,业绩受到波及。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4+7”政策升级为全国集采,将冲击国内约3000家化药企业。全国集采推开后,相关部委将酝酿进一步扩大品种数量,保守预测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化药企业会被市场淘汰。

  上述人士表示,大力转型创新已成为化药界的共识,甚至为此可放弃短期利润。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能在全国集采中胜出?多位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技术与速度上,能做到第一或者唯一的仿制药品种有望胜出。尤其是那些具备完整产品梯队和原料制剂一体化的企业。如科伦药业、华海药业等。此外,具备相当创新研发实力的企业,也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恒瑞医药、康龙化成等。

  中成药或面临断崖式下跌

  中药板块是继化药之后,医药界的另一重头板块。2019年上半年,67家中药上市公司营业收入1664亿元,同比增长1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2%;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58.83亿元,同比下降9.7%。

  受东阿阿胶和ST康美业绩大幅下滑的影响,中药板块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表现逊色于去年。大部分中药上市公司的业绩保持在10%-20%左右的中低速增长,老牌企业同仁堂和广誉远业绩出现下滑;白云山的营业收入翻倍,主要是并表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所致。扣非归母净利润超过20%的公司有片仔癀、华润三九、康缘药业。部分公司经营数据出现好转,如以岭药业和济川药业。

  中药板块中,中药制剂和中药注射液是最重要的两大领域。在医保控费和限制辅助用药大背景下,发展前景坎坷。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相关部委正在酝酿禁止西医开中成药处方,或者西医开出的中成药处方,国家医保不予报销。

  知情人士透露,国内约70%的中成药是由综合医院的西医开出的,不合理使用率超过三分之一。从目前中成药的用量、使用比例和频率来看,中成药的滥用程度确实达到了类似抗生素滥用的境地,给国家医保资金造成巨大的不必要负担。在医保控费日趋严格的背景下,中药注射剂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规模有缓慢下滑的趋势,2018年跌破1000亿元,增长率为-8.54%。业内人士认为,倘若上述政策推行,中成药市场将断崖式下跌。

  半数疫苗企业可能被淘汰

  在各大细分板块中,生物板块仍处于营收与增速较快增长的阶段,增速也较为可观。2019年上半年,34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420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6亿元,同比增长25%,业绩表现最为亮眼。

  生物板块主要由血制品和疫苗构成。从半年报来看,5家血制品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0亿元,同比增长20.3%;归母净利润总额为13亿元,同比增长13.9%。疫苗子板块仍保持年初以来最高增速,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天坛生物、安科生物等公司的业绩均维持强劲增长态势。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我国疫苗行业集中程度较低,年生产规模250亿元左右。目前,国内共有45家疫苗企业,实际生产的有38家,其中20家全年只生产1个品种。国家有关部委正着手提升疫苗行业集中度,主要措施为:提高市场准入标准,严格控制新办疫苗企业;加强疫苗质量管理,逐步引导落后产品退出;支持协会制定行业发展指南,引导产业有序发展。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实现疫苗企业数量减半、前5家企业市场份额超过80%、产业规模平均年增长10%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