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预热到正式牵手 联通电信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

证券时报

  从意向合作到正式达成,中国联通(600050)与中国电信(00728.HK)迅速在5G网络结盟。9月9日晚间两公司双双发布公告,中国联通(香港)全资附属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电信签署《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

  当天市场上通信板块启动,截至9月9日收盘,(申万)通信板块领涨A股。

  分区建设各自负责

  根据合作协议,联通运营公司将与中国电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共建一张5G接入网络,双方划定区域,分区建设,各自负责在划定区域内的5G网络建设相关工作,谁建设、谁投资、谁维护、谁承担网络运营成本。5G网络共建共享采用接入网共享方式,核心网各自建设,5G频率资源共享。

  双方将联合确保5G网络共建共享区域的网络规划、建设、维护及服务 标准统一,保证同等服务水平。双方各自与第三方的网络共建共享合作不能不当损害另一方的利益。双方用户归属不变, 品牌和业务运营保持独立。

  本次协议中,对网络建设区域涉及的15个城市进行了划分。记者注意到,中国电信以南方城市和省份承建居多;联通则以北方居多。

  另外,中国电信将独立承建广东省的10个地市、浙江省的5个地市以及南方17省;联通运营公司将独立承建包括河北、河南、黑龙江在内的北方8省。双方将秉持共建共享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可持续合作、不以结算作为盈利手段的原则,坚持公允、公平市场化结算,制订合理、精简的结算办法。

  中国联通表示,与中国电信进行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达成双方的互利共赢。

  中国电信也做出类似表述,同样提到希望双方开展5G网络共建共享,将增强网络质量和业务体验,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