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九芝堂:友搏药业主导产品销量大幅下滑致其承诺期满后业绩下降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 九芝堂(000989)8月23日回复深交所对公司下发的2018年年度报告问讯函称,公司子公司友博药业业绩承诺期满后第一个会计年度即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其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销售量及销售收入大幅度下降。
  回复函显示,友博药业入主九芝堂之后,2015年-2017年均完成了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1.29%、100.69%、101.66%。但业绩承诺期满后的2018年,友博药业净利润仅2.79亿元,较上年下滑较多。
  同时,回复函显示,友搏药业主导产品疏血通注射液占友搏药业营业收入比重达95%以上,是其主要利润来源。2018年,友搏药业的疏血通注射液销售量由2017年度的1.11亿支下降到5110.36万支,降幅高达53.93%。这使其净利润从2017年度的6.16亿元下降到2018年度的2.79亿元。
  九芝堂称,疏血通注射液销量下滑主要受三大因素影响,一是2017版国家医保目录颁布的政策性因素,二是受辅助用药及重点用药监控等医院控费政策的影响,三是销售模式转型磨合的内部管理因素。
  另外,康美药业是九芝堂子公司友博药业的第一大客户,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与康美药业的来往情况。
  九芝堂回复称,2016年-2018年度及2019年第一季度,九芝堂向康美药业销售疏血通注射液金额占九芝堂的营收比重分别为8.91%、3.58%、1.80%、0%;2018年、2019年销售金额分别为5636万元、0元。公司向康美药业销售占比较小。
  对于销售金额及占比的下降趋势,九芝堂解释称,2015年5月,友搏药业与康美药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康美药业产品代理区域扩大到全国地区,因此2016年对其销售金额较大,占比较高;2017年,“两票制”陆续落地,康美药业的代理业务逐渐减少;2018年,九芝堂在广东地区新增上药控股等大型商业公司作为配送公司,导致对康美药业的销售金额与占比进一步减少。
  同时,九芝堂表示,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未向康美药业采购原材料,仅子公司九芝堂医药向康美药业采购鲜人参等成品直接用于对外销售,最高年采购金额不超过58万元。
  此外,深交所问询函还要求九芝堂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销售费用具体构成的变动情况,就近三年销售费用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说明。九芝堂表示,受两票制影响,同类企业均面临模式转型,导致销售费用投入增加。公司近三年销售费用占比与同行业公司不存在重大差异。
  同时,九芝堂表示,整体而言,2018年在政策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内部销售转型处于磨合期,造成业绩下滑。公司将在2019年继续加强对国家医改新政的研判,进行产品结构多元化布局,并深耕现有产品、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及营销能力,逐步降低对疏血通注射液单品利润来源的依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