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1个月漫长停牌 *ST信威预计于7月12日复牌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停牌长达31个月的*ST信威(600485)7月7日晚终于发布复牌公告。公告称,考虑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时间较长,其间证券市场停复牌监管规则已对重组停复牌要求做出调整,公司主动对本次停牌事项做出相应调整,及早申请股票复牌。公司预计于7月12日复牌。

  停牌前,*ST信威报收14.60元/股,总市值为426.6亿元。根据公司一季报披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ST信威股东人数达15.54万户,其中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数达532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2.94%,社保基金、财通基金等知名机构也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

  停牌近三年

  上述公告称,因筹划资产收购重大事项,*ST信威股票自2017年4月27日起停牌。*ST信威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行业,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属于“重大无先例”的情况,停牌期间,独立财务顾问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就公司上述停牌事项发表了核查意见。

  而*ST信威进入停牌状态则是在2016年12月。由于互联网出现关于公司的相关报道,2016年12月24日,上交所就相关报道向公司发送了问询函,公司为避免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价格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2016年12月26日全天停牌。至此拉开了停牌近三年的漫漫长路。

  在停牌期间,*ST信威业绩节节下滑,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下降22.87%;归母净利润为亏损28.98亿元,公司2017年同期亏损17.69亿元。公司同时触发了两个退市风险警示条件:净利润连续两年为负值、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于4月30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信威”,日涨跌幅限制为5%。

  公司表示,2018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2017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是相关特殊原因导致:由于公司于年报截止日前,相关项目买方信贷贷款尚未放款,公司尚未回款。根据此情况,公司审慎考量了乌干达等项目收入确认的条件,对相关已发货收入在2018年年报中继续未予以确认。公司对单项金额重大的海外项目应收账款单独进行了减值测试,并单项计提了坏账准备。

  公司治理引发监管关注

  停牌近三年间,针对公司治理和财务数据披露事项等,监管部门也屡次以问询关注。

  公司2017年年报和2018年年报披露后,都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

  以2018年年报披露为例,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ST信威为海外项目运营商及其股东提供的质押及保证担保金额共计141.8亿元,公司未就该等或有事项确认预计负债。如公司最终承担相关担保义务,将发生巨额损失,对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上交所要求公司列示相关买方信贷担保的担保对象、担保金额、担保方式、相关质押担保资产目前的存放状态,是否存在资产冻结划转等情况,并结合相关海外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和贷款收回的可能性评估公司最终承担相关担保义务的可能性、对公司的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或拟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

  而在今年6月,*ST信威公告为金华融信担保履约事项,也引来上交所问询。问询函称,2019年6月5日,*ST信威公告显示,*ST信威及相关方开展海外业务向银行申请的保函对应的保证金合计29.56 亿元,已赔付给境外贷款银行。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发生大额保函保证金对外赔付的具体原因,以及涉及的海外项目具体内容、项目进展、客户情况、担保安排、违约金额等。同时,要求* ST信威详细说明历年来通过保函开展海外业务的具体模式,以及公司、海外客户、境内外金融机构等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分配情况。以及要求说明北京金华融信投资合伙企业(北京信威出资占比99.898%)作为保函申请人,对海外业务提供担保的规模,并对担保风险敞口进行评估,说明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